夏季呵護寶寶 抵禦三大皮膚侵害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呵護寶寶 抵禦三大皮膚侵害

2020年01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該死的蚊子把我的寶寶咬得很可憐”“我家寶寶特別怕熱,天剛剛熱身上就起痱子了。”近日,一些媽媽在育兒群裡反映自己寶寶的皮膚在遭遇這樣或那樣的問題。

隨著夏季來臨,氣溫逐漸攀升,寶寶們嬌嫩的皮膚開始面臨不同的“挑戰”,面對蚊蟲叮咬、痱子、曬傷,許多媽媽心疼不已但卻又束手無策。那麼,究竟該怎樣呵護寶寶皮膚才是最安全、最有效的?這個夏天,讓我們幫媽媽們把這些煩惱統統解決掉。

煩惱1蚊蟲

夏季遭遇蚊蟲叮咬是常事,對於大人來說這沒什麼大不了,但對皮膚嬌嫩的小寶寶來說就應格外小心了。

河南省婦幼保健兒童保健科副主任醫師陳社菊說,小寶寶的表皮很薄,皮下組織疏鬆、血管豐富,被蚊蟲叮咬後局部很容易出現明顯反應。“對於這些紅包,如果寶寶指甲過長,很容易因瘙癢抓破皮膚,導致感染;如果寶寶是過敏體質,還會引起蕁麻疹等。”

如今驅蚊的方法有很多,但陳社菊建議,使用蚊帳驅蚊是最安全的方法。“蚊香、液體驅蚊液裡都含有一定的化學成分,對過小的寶寶來說,過多使用對其健康無利。當然,如果寶寶稍大點,也可以用,但在使用時,最好不要把門窗密閉,要讓室內保持通風狀態。”

此外,陳社菊還提醒家長,夏天盡量少帶寶寶去草叢、水邊或蚊蟲多的地方;寶寶的指甲要經常修剪,以免因瘙癢抓破皮膚發生細菌感染;再者,寶寶皮膚被叮咬過的地方,可以塗些花露水、大蒜汁、肥皂液,不僅可以止癢,而且副作用也小,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塗抹這些東西的時候,盡量不要讓寶寶的手觸及這些東西,以免誤入眼中、口中,造成不適。

不妨一試

民間土法一:在蚊香上點一滴風油精,既可以驅蚊,又不會有嗆人的味道。

民間土法二:用調味品裡的八角,泡在寶寶洗澡水裡,蚊蟲就不敢接近了。

煩惱2痱子

育兒群裡一位媽媽反映,前幾天剛熱,自己的寶寶頭皮和頸周圍就出現了好多的紅疹,並不停地試圖用小手撓。

陳社菊介紹,一般情況下,愛出汗和愛動的寶寶最容易起痱子。“痱子是由汗毛孔堵塞引起的一種皮疹,由於夏季氣溫高、濕度大,身體出汗過多,不易蒸發,導致汗毛孔堵塞,汗液滲入周圍組織而引起汗孔處發生皰疹和丘疹。”

“寶寶皮膚嬌嫩,汗腺尚未發育完全,所以夏天最容易起痱子。”陳社菊說,一些家長見寶寶出了痱子,於是乾脆給寶寶脫光衣服,這是不妥的,“皮膚少了衣服的保護,更容易受熱和其他不良刺激。為了減少衣服對寶寶皮膚的摩擦,最好是為寶寶選擇純棉、輕薄、柔軟、肥大一些的衣物。”

此外,飲食上要多給寶寶吃一些維生素B1和維生素C含量較多的食物,多吃蔬菜和瓜果,這樣不僅可以消夏解暑,又能補充水分和維生素,增加涼爽感,還能有效減輕刺癢症狀。

“只要讓寶寶處於通風好的環境中,保持涼快,衣服能吸汗,勤給寶寶泡溫水澡,給寶寶吃些清淡消暑的湯飲,防止抓撓,護理得當,痱子等幾天內即會消失。”陳社菊說。

另外,陳社菊提醒,如果寶寶已經長痱子了,洗澡時要小心,尤其是長痱子的部位不能馬虎。比如,洗澡時最好用溫水洗浴,不要用肥皂,可以用鹼性小的洗浴用品,以減少對皮膚刺激;洗澡過程中盡量避免用力擦拭長有痱子的部位,以防止擦破形成糜爛;洗完後用毛巾輕輕擦拭寶寶皮膚,不要用髒手或不潔的毛巾給寶寶擦拭,以防皮膚感染

不妨一試:用西瓜皮擦小痱子。每次擦至微紅,一天擦2~3次。

煩惱3曬傷

許多家長都知道,陽光中的紫外線會使皮膚產生能夠促進鈣吸收的維生素D,因此,家長們覺得想要寶寶不缺鈣,就要多曬太陽。但是,凡事都要有度,陽光中的紫外線雖然對寶寶身體有益,但曬過了,也會給寶寶嬌嫩的皮膚帶來損傷。

陳社菊說,因為寶寶體內黑色素較少,所以相比大人來說,抗紫外線的能力也較差,這就導致其皮膚很容易被曬傷。

在帶寶寶外出時,最好在上午9點之前,或下午4點之後,因為夏天上午9點到下午4點這一時間段裡紫外線很強。當然,特別在夏天,即使不在這一時段外出,也最好選擇在樹陰下活動,並使用防曬傘,或遮陽帽等。或者給寶寶穿上透氣性良好的長袖薄衫、長褲,以免皮膚直接暴露在日光下。即使陰天,也要注意防曬

陳社菊提醒家長,寶寶一旦被曬傷,家長應盡快採取一些措施,首先要讓寶寶多喝水補充水分,同時為寶寶清洗身上的汗水,並用涼毛巾冷敷曬傷處,緩解其症狀,但當曬傷嚴重,皮膚出現大皰或出現發熱、嘔吐等全身症狀時,就應及時帶寶寶去醫院就醫。最後需要注意的是,曬傷未好前最好不要再讓寶寶直接暴露在日光下。

不妨一試

民間土法一:用黃瓜汁滴在疼痛的皮膚上,10分鐘後,疼痛就會自然消減。

民間土法二:取冬瓜皮30克,薏米30克,車前子15克,煮湯給寶寶吃,能達到預防曬傷的作用。

炎炎夏日裡,小寶寶除了皮膚問題,還會存在其他健康威脅,特別是出生不久的寶寶,更應該精心護理。

其實,做到精心護理很簡單,只要能做到以下六項,相信你的寶寶一定會健康度過整個夏季。

1.堅持母乳餵養

現代醫學證實,被人們譽為“白色血液”的母乳是新生兒的寶貴天然營養品,它不僅營養豐富,而且質和量可隨嬰兒生長的需要而相應改變。更為可貴的是,它還含有多種抗物質,能夠幫助嬰兒抵抗許多常見疾病,是任何代乳品所無法替代的。

因此,孩子生下後,要堅持母乳餵養。另外,母乳有足夠的水分,只要頻頻喂哺,孩子是不會缺水的。

2.合理穿衣

天氣炎熱,不能給孩子穿過多的衣服,不然的話,散熱不好,會引起體溫升高或胸背部出現白色透明的皰疹,俗稱“白痱子”。給孩子穿薄薄的單衣褲就行了,不必穿襪子。也不要讓嬰兒全裸身子,以防嬰兒嬌嫩的皮膚受損傷。

3.充足的睡眠

出生不久的嬰兒,一天中絕大部分時間在睡眠,良好的睡眠是保證小兒體格及神經正常發育的必要條件。因此,需創造良好的睡眠環境。讓孩子睡在房間最涼爽的地方,但注意不要讓孩子直接吹風或吹電扇。

太熱時,蓋一條枕巾或穿薄衣褲睡就行;最好掛上小蚊帳,以免蚊蟲的侵襲;常給孩子變換睡姿,以免嬰兒身體某一部位因長時間貼在床上不通風而生痱子,更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睡眠姿勢,將有益於孩子以後的生長發育

4.勤洗澡

夏天洗澡,可以幫助孩子調節體溫,還可以使皮膚上汗腺口不被皮膚細胞堵塞,有利散熱。還能減少和減輕很多嬰兒皮膚疾病,如新生兒皮炎、新生兒濕疹、尿布皮炎、臀紅等,另外還能增加孩子的食慾,促進生長。因此,一日洗澡2~3次是必要的。洗澡水的溫度應在37℃左右。

5.適宜的溫、濕度

嬰兒離開母體呱呱墜地,溫度和濕度都相應隨之改變。必須讓孩子有個舒適的生活環境,房間要保持空氣流通,不要關閉門窗。有空調的家庭,可將嬰兒房間溫度控制在22℃,如果是早產兒,室溫要提高到24℃~26℃。室內最佳濕度應為55%~70%。

6.注意體溫的變化

新生兒大腦還處在發育階段,體溫調節中樞發育不全,沒有排汗機能,皮膚調節機能不足,嬰兒體溫往往隨外界氣溫升高而升高,有時高達40℃。此時要讓孩子頻繁吸母乳,以增加水分的攝入;體溫過高時,可適量喂點白開水,讓孩子通過多排小便來降低體溫。

 

 

標籤:【皮膚】【侵害】【三大】【抵禦】【呵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