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體重 最重要的生長指標 | 養生知識網


 

A-A+

身高體重 最重要的生長指標

2018年08月3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身高體重,最重要的生長指標 大多數父母對自己孩子的生長發育十分關心,會經常問自己寶寶的發育是否正常,或者請專家評價寶寶生長情況的評價等問題。為此,專家表示:寶寶的體格發育包括體重、身長、頭圍、胸圍等近10項內容,其中體重、身長是重要的指標。父母應密切觀察。

體重

它代表身體各器官、組織、體液的總重量。它能及時反應小兒近期的營養狀況和疾病情況。因此要定期給小兒稱體重具有重要的意義。一般情況下6個月以內的小兒最好每月測查一次,6個月至1歲每3個月測量一次,1歲以上每半年測一次,3歲以上每年測一次。

正常新生兒出生時體重就在2500克以上,如果低於2500克為低出生體重兒,若等於或超過4000克為巨大兒。剛剛出生的新生兒由於多睡少吃、呼吸、皮膚蒸發及大小便的排出導致體重下降,這種情況醫學上稱為生理性體重下降,在生後3—4日體重下降最低點,一般不超過出生時體重的7%—8%,以後逐漸增加,每天增長25—30克,7—10天恢復到出生時的體重。滿月時體重應該增加600—800克。出生後的第一年是體重增長最快時期。例如出生體重3公斤的小兒,3個月時體重是出生時的2倍約6公斤,1歲時體重是出生時的3倍約9公斤,2歲時約4倍。2歲後平均每年增長2公斤。

提示:

體重是觀察小兒體格發育最靈敏的指標。每位父母都經常給小兒稱體重。測量體重最好選用槓桿稱,測量前要檢查零點,應脫去小兒外衣、鞋和帽子,年長兒盡量排空小便,這樣稱出的數值較為準確。

身長

這是測量小兒頭頂至足底的距離。3歲以內小兒測量時取臥位姿勢,因此稱身長,3歲以後要採取立正的姿勢稱身高。而3歲以內的小兒身長與營養和疾病有著密切的關係。3歲以後身高受種族、遺傳和環境的影響較為明顯。身長與短期營養變化不明顯,但是與長期營養狀況有一定的關係。身長也是在生後第1年內增長最快。例如小兒出生時的身長50厘米,1年大約增長25厘米。1歲時身高約75厘米,第2年約增長10厘米,以後至

青春期平均每年增加5—7厘米。

 

提示:

測量寶寶的身長時,應注意脫帽、鞋和襪。

專家提醒

嬰兒體重、身長有規律地增長是健康的表現之一。當小兒體重及身長不按規律增長,提示父母的餵養方法可能有不當之處,過胖時可能是出現營養過剩的狀況,增長緩慢或不增長可能是食物質量欠佳或者疾所致(如肺炎、腹瀉等疾)影響小兒體格的發育,應該積極查找原因採取措施。

 

標籤:【標準體重】【身高體重標準】、【八個月寶寶發育指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