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給小孩亂服用保健品 | 養生知識網


 

A-A+

莫給小孩亂服用保健品

2018年08月0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亂吃保健品導致性早熟

今年僅10歲的小女孩佳佳,胸部卻發育得像成年人。原來活潑開朗的她變得沉默寡言,在外面走路時,也經常用雙臂護住胸部,害怕別的小朋友笑話她。佳佳的媽媽非常著急。她媽媽介紹,由於她和佳佳爸爸常年在外地做生意,沒有時間照料孩子,佳佳一直跟著爺爺奶奶生活。每次回家,她總是為老人和孩子帶一大堆營養品和補品。除此之外,怕孩子“受委屈”,每個月她還會往家寄錢給孩子買營養保健品。

專家提醒:如今市場上的兒童營養品名目繁多,有的更是打出了“適合各年齡階層”的旗號,其實有些兒童營養品的成分並不十分明確,有的雖然只含微量激素,但若長期服用也有可能在體內累積,引發兒童“性早熟”。對生長發育正常的兒童,家長不必讓孩子吃營養保健品,即使是那些體質虛弱、發育滯後、需要進補的兒童,也應該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千萬不能盲目聽信廣告宣傳。

藥師提示:如果發現保健品中含有以下成分,請不要給孩子服用

1.人參 :祖國醫學有“少不服參”之說。 研究證明,人參的主要成分有人參素、人參甙等物質。身體健康的兒童如果濫服人參會削弱機體免疫力,降低抗能力,容易感染疾病,並出現興奮、激動、易怒、煩躁、失眠等神經系統亢奮的症狀。同時,由於人參具有促進人體性腺激素分泌的效能,又可導致兒童性早熟和引起性騷亂,可嚴重地影響兒童的身心健康。兒童如服參過量,還能引起大腦皮層神經中樞的麻痺,使心臟收縮力減弱,血壓和血糖降低,嚴重危及兒童生命。

2.蜂王漿:蜂王漿又稱蜂乳,它的成分複雜而豐富,它含有多種氨基酸、蛋白質、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生物酶、類固醇、核酸、糖類、激素、微量元素等多種物質,特別是它特有的具有多種作用的10-羥基-2-癸烯酸是其他生物所沒有的,因而深受喜愛。但是父母不要因為覺得蜂王漿好就買給自己孩子吃,蜂王漿所含的性激素雖然對成人不會產生什麼影響,但兒童服用後容易導致性早熟。

3.其他:如燕窩、鹿茸、生長激素、性激素、其他具有補腎作用的中藥,均有可能引起孩子性早熟。

■“牛初乳素”和“蛋白粉”都比不上母乳

3歲的莉莉經常感冒發熱,平均兩個月生一次。朋友說可以服用牛初乳素來增強抵抗力。莉莉的媽媽就買來給孩子吃。連吃了半年,媽媽發現莉莉的體質並沒有明顯改善。牛初乳素到底能不能增強孩子的免疫力?

專家提醒:牛初乳素是從乳牛產犢後7天內所分泌的乳汁中提煉出來的,含有小牛犢發育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及免疫物質,對於牛來說是一種不錯的營養品和免疫食品。但是它只是針對同一個物種來說有意義,人和牛不同屬一個物種,各自面臨的疾病是不一樣的,牛患的疾病,人不一定患,除非是人和牛共患的疾病。另外,免疫活性物質通過加工的過程,失去了原有的生存環境,是否還有“活性”?目前科學家們只是研究了牛初乳素中含有多少免疫物質,這些免疫物質究竟是提高人的主動免疫能力,還是提高人的被動免疫能力?具體應用到嬰幼兒身上究竟有多大的作用?有沒有弊病?免疫的應答如何?這些還沒有一個準確的結論,更何況哪有那麼多的牛初乳呢?!

牛初乳與常奶相比泌乳素的含量大約高4倍,生長激素的含量大約高10倍,促性腺激素大約高1倍。兒童其實不宜多吃。

對於嬰幼兒來說,為了促進孩子生長發育額外選擇蛋白粉來吃也是錯誤的。科學家們之所以要把牛奶進行改造,其中就是將牛奶中的高蛋白質(是母乳中的2倍)降下來,主要因為孩子的腎臟發育不健全,過高的蛋白質會嚴重損害孩子的泌尿系統尤其是加重腎臟負荷,因此我國規定,嬰幼兒配方奶粉中每100克奶粉中蛋白質的含量為11~20克。如果家長給孩子額外補充蛋白質不是反其道而行之嗎?

■補微量元素不如搭配好一日三餐

4歲的明明近來不好好吃飯,媽媽很著急。這一天,媽媽從幼兒園接明明回家路過一家藥店,見藥店正在開展免費為小兒檢查體內微量元素的活動,於是就帶明明來藥店查查。工作人員為孩子取了一點頭髮,幾天後告訴說,孩子果然缺鋅,需要服用補鋅的保健品。

專家提醒:國內檢測微量元素的方法主要有:頭髮、指血和靜脈血3種。由於通過頭髮檢測存在諸多問題,目前在醫院已經基本被淘汰。在那些不具備條件的機構,使用已經被淘汰了的方法,測得的微量元素結果不具指導治療的作用。

還有一些家長一聽廣告說,某某補鈣、補鐵等如何好,便忙不迭地買來給孩子服用。這種做法不僅對孩子健康無益,反而會幫倒忙。從生理學角度而言,人體是一個會自我調節平衡的機體,如果人為給幼兒大量補鈣,那麼,在鈣充足的時候,其他的元素會大量不足。人體內的鋁、鐵、鋅、鉛等元素之間有個平衡性,任何元素都不能任意補充,補多了就會損傷身體。如過量服用鈣劑,反而影響骨骼發育;過量補鋅,孩子性早熟;過量補鐵會腹瀉。兒童需補什麼元素,應到醫院實際檢測,然後根據缺多少補多少的原則補足。但最好採取食補的辦法,每天的用量為:主食+水果蔬菜(多吃綠葉菜,1斤以內的新鮮水果)+肉蛋奶(一杯奶、一到二兩肉)+油糖(少量為宜)。給孩子補充微量元素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平時膳食的均衡。比如,補鐵可多吃動物肝臟、血製品及肉類;補鋅可多吃一些動物肝臟及貝殼類海產品;補碘可通過食用碘鹽、海帶等補充。家長沒必要把關注的重點放在微量元素檢測結果是否正常或不正常上面,而應該多瞭解各種食物中都含有哪些微量元素,含有哪些營養素,如何搭配好孩子的一日三餐

 

 

標籤:【保健品】【服用】【亂】【小孩】【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