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長期便秘14個飲食原則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長期便秘14個飲食原則

2018年07月27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養生之道網老人長期便秘怎麼辦便秘是老年人最常見的問題,吃得過辣或者喝水太少都會導致老年人長期便秘,那麼老人長期便秘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老人長期便秘怎麼辦,看看吧。

老年人容易出現便秘的情況,是因為隨著年紀的逐漸增長,老年人身體機能在不斷的下降,所以腸胃的消化吸收能力也在不斷的降低,這就更加容易出現便秘,用食療的方法治療便秘是一個非常方便並且有效的方法。

1、多吃高纖維類的食物。

芹菜、山藥、全麥麵包、香蕉、木瓜等都屬於高纖維類的食物,能增加食物殘渣,刺激和促進腸道蠕動。要注意,只有熟透了的香蕉才有這個功能,不熟的香蕉含有很多鞣酸,反而會抑制腸蠕動。

2、多吃非水溶性食物。

蘋果、獼猴桃、橙子等水果以及各類蔬菜都是非水溶性食物。

蜂蜜、核桃、牛奶、菠菜、芝麻等潤腸食物能使積在身體裡的糞便變軟,也就更容易排出,而且還有補益之效。

3、喝清腸飲料。

每天清晨喝溫開水、淡鹽水、蜂蜜水或豆漿,能有效地從一天開始時就滋潤消化道和幫助腸子蠕動。

下午喝一杯玫瑰花茶,除了通便,更可促進血液循環。而睡前可以喝經過稀釋的蘋果醋或是牛奶。

4、香菇做湯。

將干香菇放入熱水中浸泡20~30分鐘,洗淨後剁碎,可加入湯中食用。1盎司(約合28克)香菇含3克膳食纖維。另外,香菇多糖(香菇中的一種營養成分)還具有抗癌功效。

5、炒菜加毛豆。

毛豆中含有豐富的葉酸,有助於女性防止胰腺癌。豆類纖維素含量為6%~15%,從多到少排列為毛豆、蠶豆、芸豆、豌豆、黑豆、紅小豆、綠豆等。半杯毛豆含膳食纖維素4克。煮熟的毛豆等豆類食品都有助於防止便秘。

6、吃肉配燕麥。

肉食吃多了容易發生便秘。肉食與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一起食用則有助於防止便秘。燕麥片就是不錯的選擇。燕麥片纖維素含量為5%~6%。2/3杯燕麥片含膳食纖維素5.5克。

7、常喝各種粥。

1南瓜粥:1/3杯南瓜、1杯燕麥片、1~2茶匙紅糖,根據個人喜好加調味料。南瓜含2.5克纖維素並含有大量有助提高免疫力的維生素A。

2芝麻粥:將芝麻以及粳米還有蜂蜜準備好,將準備好的芝麻放入鍋中翻炒熟,將粳米和清水一起熬煮成粥,大約八成熟的時候加入準備好的芝麻以及蜂蜜,攪拌均勻煮熟之後就餓可以了,每天早晚的時候各吃一次。

3百合粥:將百合以及蜂蜜準備好,將百合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清水著稱糊狀,再加入蜂蜜攪拌均勻之後就可以起鍋服用了。

4紅薯粥:將紅薯以及粳米準備好,將紅薯去皮之後洗乾淨然後切成小塊備用,然後將準備好的紅薯以及粳米加入適量的清水一起熬煮成粥,每天早晚各吃一次。

8、米湯蜜蛋花。

將一份熱米湯準備好,然後加入適量的蜂蜜以及一個雞蛋,這樣攪拌均勻之後等待十五分鐘之後就可以服用了。專家建議,這種便秘食療方法最好能夠在每天早上起來的時候服用,效果更佳。

9、木耳鵪鶉蛋。

將木耳、鵪鶉蛋、冰糖準備好,將白木耳放入清水之中浸泡十二個小時,然後將木耳洗乾淨之後放入鍋中,加入准好的冰糖去皮之後的鵪鶉蛋,然後一起燉煮,煮熟之後就可以服用了,每天早上空腹的時候吃一次。

10、設定喝水計劃。

水分能讓大腸內的纖維膨脹,製造足夠的便量,也能軟便。別等到口渴才喝水,必須讓喝水變成習慣,如果每小時喝一杯水,整天攝取水分可達1500~2000cc。

11、食物切碎烹調。

要避免大塊及油炸酥脆的食物,盡量將食材切碎後烹調。將蔬菜切碎,做成水餃、蒸包,不但能將水分留在餃子裡,蔬菜的纖維變得更易吸收,還可加點肉末,營養更均衡。

12、果汁不濾渣。

應盡量按照季節吃水果,用果汁機打成綜合果汁,連水果渣一起吃,不但吃進纖維,還能補充維生素C。一天吃2份水果,每份水果約為一個拳頭大,份量就夠了,否則水果甜分高,可能一不小心吃下過多糖,反而增加身體負擔。

13、每餐一盤蔬菜。

每餐至少要吃一盤蔬菜的量,才能有效幫助排便。可煮熟後放入果汁機打成泥狀,或簡單地用白水蒸煮,都是不錯的吃法。便秘的老人不要吃過多豆類,容易引發脹氣。

14、避免燥熱飲食

便秘時盡量避免刺激性強、或中醫認為較上火的食物,否則會引發燥熱,更難排便。例如經過煎、炸、熏、烤的食物,以及辣椒等刺激性強的東西。

老人長期便秘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飲食注意事項,供參考。

標籤:【便秘吃什麼粥好】、【老人長期便秘怎麼辦】、【長期便秘怎麼調理】、【便秘的飲食禁忌】、【老年便秘吃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