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上的車主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高速公路上的車主注意事項

2018年07月27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初上高速公路,往往會顯得特別興奮,下面限速60碼80碼現在一下提到120碼,可以說壓抑的心情得到了完全的釋放。此時心情是晴天的。可由於是初上高速,車輛、駕駛人對此還有個適應過程,所以在釋放心情的同時要用心感覺車輛,作為駕駛人也應適應高速的路況、特點等。最好上高速公路後以80-90碼開一段路程,再慢慢將速度提到110碼上下。這樣做的目的是讓車與駕駛人都有一個適應過程。

上高速公路一小時後,初上高速的興奮勁就會平靜下來,駕駛人處於一種平穩的狀態。此時駕駛人的各種狀態處於最佳的狀況,能充分享受高速公路帶來的便利、快捷。而行駛二小時左右,駕駛人就會有疲勞感。這是因為動作單調,容易產生“道路催眼”。此時應及時到服務區做適當的休息,放鬆身體,同時對車輛進行必要的檢查。

高速公路的特點決定了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單調性,且速度始終處於高速運行,駕駛人的眼睛盯著前方,時間一長,就會有種壓抑感,似乎路無盡頭,再怎麼踩油門也沒什麼用,進而引起煩躁心理。這都是疲勞駕駛的特徵,應及時到服務區,洗洗臉,或閉眼休息一會兒,克服煩躁心理,消除疲勞

長時間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會產生速度錯覺,明明是110碼在行駛,感覺或許只有70碼。所以要適時觀察速度表,控制好車速。這點在下高速的過程中表現得尤為明顯,從高速公路下到匝道,一般都有限速標誌,往往是駕駛人以為車速差不多了,其實仍偏快。這是眼睛的錯覺造成的。同樣是40碼,從起步加到40碼感覺有點速度了,而從100碼降到40碼,感覺車子快要停了,或許只有起步加到20碼的感覺。所以不要以為目的地到了,就放鬆了心理,要適時觀察速度表,提醒自己保持清醒的頭腦,從而達到安全行車。

標籤:【注意事項】、【車主】、【路上】、【公】、【高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