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養生湯:中醫推薦春季明目養肝湯 | 養生知識網


 

A-A+

女人養生湯:中醫推薦春季明目養肝湯

2015年04月14日 護肝 暫無評論 閱讀 132 ℃ 次

    不一樣的體質,養肝的方法也有所不同,對於女人來說就更是如此。從中醫來說,肝臟功能主要分為兩種:陽盛體質以及陰虛體質。不一樣的體質可以採用不同的湯水來進行滋補調理養生之道網為你推薦幾款女人養生

    陰虛體質指肝陰虛,其易導致肝陽上亢,使血壓升高,誘發高血壓加重,甚至並發腦血管病

    陽盛體質主要是內熱火上。春天天氣逐漸轉熱,使人的體內餘熱加重,從而影響肝臟的疏瀉,造成肝精餘熱余火,易出現情緒抑鬱或躁動,愛發脾氣等。此在中醫為實證。陽盛體質在青年、中年人、肥胖、營養過剩的人群中較常見。

女人養生湯:中醫推薦春季明目養肝湯

    分清體質,養肝就要有針對性。對於陰虛體質的人,養肝原則是滋陰潛陽,讓上亢的陽氣降下來。多吃動物性食材,如動物肝臟、麻蛤等,蔬菜可選擇生菜、大頭菜等。對於陽盛體質的人,養肝原則是疏肝解瘀,清熱降火。多食芹菜,多喝菊花茶。菊花可清肝明目、降火,防止眼睛酸痛等。

    冬春季節轉換,要防出現伏氣瘟。即一冬的餘熱被春天的風邪所誘發,比如出現口瘡、發燒、痔瘡等,可服用清熱類的膏方進行預防。

    居家5款清肝明目養生

    不同的體質,日常明目飲食也有所不同,中醫推荐居家5款清肝明目養生湯,根據自己的體質,好好調養你的雙眸吧!

女人養生湯:中醫推薦春季明目養肝湯

    女人養生湯:補虛明目——丹參黃豆湯

    用料:丹參10克,黃豆50克,蜂蜜適量。

    製法:丹參洗淨放砂鍋中,黃豆洗淨用涼水浸泡1小時,撈出倒入鍋內加水適量煲湯,至黃豆爛,揀出丹參,加蜂蜜調味即可食用。

    功用:補虛養肝,活血祛瘀。適用於慢性肝炎、肝脾腫大者調補。

    丹參味苦微溫,功能活血去瘀,安神寧心,排膿止痛。現代醫學研究證實,丹參能夠有效地提高機體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機體對自由基的清除能力增強,減少細胞、組織、臟器的變性和破壞。

    黃豆性甘,性平,功能健脾寬中,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黃豆中的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維持血管壁的軟化並可防止肝臟內積存過多的脂肪。黃豆含大豆異黃酮,可增強鉅細胞功能,使脾臟生成免疫球蛋白M作用增強,外周血淋巴細胞含量增多。這些有利於補虛養肝。肝血暢通,眼睛也減緩疲勞,更為清亮。

    明目解毒——苦瓜皮蛋鯽魚湯

    用料:苦瓜2個,皮蛋1只,鯽魚一斤。

    製法:1.苦苦瓜瓜洗淨切開,挖去瓤和籽,切塊;2.皮蛋洗淨去殼,切塊;3.洗淨宰好的鯽魚,刮淨腹內黑膜,瀝干水分;4.熱鍋下兩湯匙油,下鯽魚兩面煎至微黃,倒入6碗水和薑片煮沸,轉中火煲20分鐘,下苦瓜和皮蛋滾10分鐘,下鹽調味即可品嚐。

    功用:清熱解暑、明目解毒、健脾利水。

    養肝明目——杞棗雞蛋湯

    用料:枸杞子30克,紅棗10枚,雞蛋2只。

    製法:枸杞子洗淨瀝干,紅棗洗淨去核,一起放於砂鍋中,加清水適量燒開後,加入雞蛋煮熟,調味即可,分2次食用。

    功用:補肝腎,健脾胃,滋陰潤燥,養血除煩。適用於肝腎虧損、脾胃虛弱者已經以及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

    紅棗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明目,並具有增強免疫力,抗氧化等作用。

    補肝腎之陽——杜仲豬肝湯

    原料:杜仲5克,豬肝350克,姜10克,清湯600克,青蔥15克。調味料:鹽5克,雞精3克,糖1克。

    製法:1、杜仲洗淨,豬肝切片汆水,薑蔥切段待用。2、取淨鍋上火,放入清湯、杜仲、薑片、豬肝,大火燒開轉小火燉30分鐘調味,撒上蔥段即成。

    功用:杜仲能補肝腎之陽,可治療肝腎不足所致的腰膝乏力和遺精,此外,還有一定的安胎功效。豬肝富含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具有補肝明目的食療作用。

    養血明目——豬肝豌豆苗湯

    原料:豬肝50克,豌豆苗25克,調料:胡椒粉2克,鹽2克,醬油2克,香油3克

    製法:將豬肝切成薄片,用涼水浸泡後再洗一遍。湯加醬油、肝片,煮開後撇去浮沫加點胡椒粉,下豌豆苗、鹽,淋上香油即成。

    功用:此湯可養血明目,清熱利尿。

    豌豆苗為豆科植物豌豆的嫩苗,具有清熱利尿的功效,因其顏色嫩綠,具有豌豆的清香味,故最宜用於湯餚。“豬肝豌豆苗湯”是有濃厚鄉土風味的湯膳,始於清乾隆年間的裘翠樓。到了民國年間,廣興樓等大飯館都紛紛推出這道清淡的佳餚。如今成為各大餐館的主要湯膳之一。

    作為一個愛美女性就更應該學會一些養生方法,女人養生湯就是日常必須要學會的一種養生法啦。

標籤:【女人養生湯】【明目養肝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