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養肝正當時 春季保肝護肝養生全攻略 | 養生知識網


 

A-A+

初春養肝正當時 春季保肝護肝養生全攻略

2015年04月20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8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春養正當時 春季保肝護肝養生全攻略(圖)。在中醫裡,春季養生要順應春天陽氣生發,萬物始生的特點,人體同樣也在氣血生發。其中,肝屬木,木在春天是生發的,所以養肝即能保護陽氣。

春季陽氣生發養肝能護陽

春季,人體的生理變化主要是:一是氣血活動加強,新陳代謝開始旺盛;二是肝主藏血、肝主疏洩的功能逐漸加強,人的精神活動也開始變得活躍起來。所以,立春後,養生就得養肝。

為何肝是疏洩的,還得養肝呢?中醫師解釋說,古人有句話,“滿則損,缺則盈”,正如同植物在秋冬落葉,收藏營養,春天發芽一般,在經過秋凍的積累能量後,到了春夏,人的筋脈就開始運轉了,人體得開始釋放能量。而肝在五臟中的作用,則剛好是主疏洩、釋放,所以,春天就得以養肝為總的原則。

晚睡早起精神足防首先要防風

春季養生首先提倡的是晚睡早起。早春時候睡眠上應遵循“晚睡早起,與日俱興”的原則。如何晚睡早起呢?醫學專家認為,即便晚睡,也要在晚上11時之前上床,到了早晨,可以比冬季起得早一些,到戶外去散散步,放鬆身體。在春季時最好開窗通風,把室內的污濁空氣散出去。

春季的氣候特點是以風氣為主令。在早春,主要是風寒邪氣致,而到了晚春以後,是以風溫邪氣致。所以,春天都為風邪致病。為什麼呢?《黃帝內經》說:“風者,百病之始。”因為其他幾種邪氣是借助於風氣侵入人體的,像寒邪、熱邪、濕邪等。尤其是在春季這個節氣,風邪能通過侵犯體表使毛孔打開而進入人體,特別會攻擊人體陽氣聚集的部位,如背部、頭部、上肢等。如果風邪跑到人體表面就會引起蕁麻疹、皮疹、皮膚瘙癢等問題,跑到頭部就會使人頭痛,整天發困,跑到關節上就會引發關節疼痛,跑到肌肉裡就會導致肌肉酸痛等等。所以,很多人在春季裡感覺到腿重、乏力,就是這個原因。專家提醒,初春時節,特別是乍暖還寒的時候,最好不要過早地減少衣物,仍應該注意保暖,防風。這就是古人說的春捂秋凍。

養生之道網導語:春養正當時 春季保肝護肝養生全攻略(圖)。在中醫裡,春季的養生要順應春天陽氣生發,萬物始生的特點,人體同樣也在氣血生發。其中,肝屬木,木在春天是生發的,所以養肝即能保護陽氣。

春天生氣傷肝 發怒不超三分鐘

因為春季陽氣生發速度開始多於陰氣的速度,所以,肝陽、肝火也處在了上升的勢頭,需要適當地釋放。肝是喜歡疏洩討厭抑鬱的,生氣發怒就容易肝臟氣血淤滯不暢而導致各種肝病,“怒傷肝”就是這個道理。進入春天後,保持心情舒暢,就能讓肝火流暢地疏洩出去,如果常常發脾氣特別是暴怒,就會導致肝臟功能波動,使火氣旺上加旺,火上澆油,傷及肝臟的根本。所以春季一定要心平氣和、樂觀開朗,如果生氣了,要學會息怒,即使生氣也不要超過3分鐘。

春季溫補養肝正當時

春季時應吃些辛甘發散之品,而不宜吃酸收之味。立春時,由於冬氣未盡,所以在食療上,提倡以升補為主,同時又要兼顧養肝護肝。

春季時因人體陽氣充實於體表,體內陽氣還不足,陽氣才剛剛開始生發,而同時肝氣偏旺,脾胃功能稍弱,所以可以食用一些溫補腎陽的食物。另外,天氣寒冷的早春,還可適當多食牛蒡、藕根、胡蘿蔔、山芋、薯類、青菜等食物,但是,陰虛有火之人不宜食用上述食物。

因為春季是萬物生長的開始,陽氣生發之時,所以這個時候,容易反覆感冒的人、有哮喘病史者、冬季患過病體質比較虛弱的人,或中老年人等應該多吃清淡的蔬菜、豆類、豆製品等,適當進補一些人參銀耳品、黃芪生脈飲等,忌吃辛辣、油膩、生冷食物,這樣有利於調節中樞植物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增強免疫機能和抵抗力。

養生之道網導語:初春養肝正當時 春季保肝護肝養生全攻略(圖)。在中醫裡,春季的養生要順應春天陽氣生發,萬物始生的特點,人體同樣也在氣血生發。其中,肝屬木,木在春天是生發的,所以養肝即能保護陽氣。

春季養生食療

現推薦幾個適合春季的養生食療方供大家參考。

韭菜炒鱔絲

配料熟黃鱔絲300克、韭黃150克。植物油、鹽、醬油、料酒、白糖、胡椒粉、香油、水澱粉、蔥段、薑末。

做法熟黃鱔絲洗淨後切段。韭黃摘洗乾淨,切段。鍋內加植物油,燒至五成熟放入蔥段熗鍋,再放入鱔絲和薑末翻炒,加入料酒、醬油、鹽、白糖和胡椒粉,用小火炒4分鐘左右。待鱔絲入味後,加入韭黃翻炒至韭黃熟透。加水澱粉勾芡,淋少許香油翻炒均勻即可。

韭黃腰花

配料韭黃150克、鮮豬腰1個。植物油、鹽、蒜蓉、姜絲、白糖、胡椒粉、香油、胡椒粉、鮮湯。

做法韭黃洗淨切段。豬腰剖開,去除白色腰臊,洗淨後用斜刀橫切成片,泡在水裡,把血水浸泡出來,除去臊味,撈出瀝干水分。將鹽、白糖、胡椒粉和香油放進碗裡,再加少量鮮湯兌成芡汁備用。鍋內放入植物油,油熱後放入豬腰片,至豬腰五成熟,撈出瀝油。鍋內留少許油,放蒜蓉、姜絲、腰片、韭黃翻炒幾下,放入兌好的芡汁炒勻,加入少許香油即可。

功效溫陽補虛、健腎。

功效溫補肝腎、助陽固精

養生之道網導語:初春養肝正當時 春季保肝護肝養生全攻略(圖)。在中醫裡,春季的養生要順應春天陽氣生發,萬物始生的特點,人體同樣也在氣血生發。其中,肝屬木,木在春天是生發的,所以養肝即能保護陽氣。

干貝蘆筍

配料干貝85克、蘆筍200克、文蛤300克。鹽、香油、蔥花。

做法蘆筍去皮,切段。文蛤吐沙,洗淨,用沸水燙熟後去殼取肉備用。鍋內倒香油燒熱,放入蔥花爆香,先放入干貝、蘆筍拌炒,再放入文蛤用大火略炒,加鹽即可。

功效補血養陰、滋補肝腎。

春節長假後 "三菜一粥"巧養肝

春節長假過後,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不少人會感到“不在狀態”,甚至出現眼睛乾澀、精神疲憊、身體疲勞等症狀。有關專家指出,這些身體不適很可能就是肝功受損的早期表現,春節假期過量飲酒、熬夜玩樂、用眼過度最易傷肝,加之立春後陽氣升發,春季易使肝旺,因此節後調理尤重養肝,可適量多吃些菠菜、韭菜、豆芽菜,喝些紅棗枸杞粥。

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入腸、胃經,有補血、利五臟、通血脈、止渴潤腸、滋陰平肝、助消化、清理腸胃等功效,對肝氣不舒並發胃病、頭痛目眩和貧血等有較佳輔助療效。

不過,菠菜含草酸較多,吃時宜先用沸水焯後再烹調,以免妨礙機體對鈣的吸收。

養生之道網導語:初春養肝正當時 春季保肝護肝養生全攻略(圖)。在中醫裡,春季的養生要順應春天陽氣生發,萬物始生的特點,人體同樣也在氣血生發。其中,肝屬木,木在春天是生發的,所以養肝即能保護陽氣。

多吃韭菜,可增強人體脾胃之氣,並可在春季乍暖還寒時祛陰散寒、養陽護肝。因含纖維素較多,韭菜還有增進腸蠕動的通便作用,有利清潔腸腔。

不過,韭菜性熱助陽,陰虛體質或身有瘡瘍者不宜食用,因韭菜含蛋白較高,慢性腎病及痛風患者應慎用。

春季風大雨少、氣候乾燥,容易上火。豆芽菜有清熱功效,最適合此時吃,能幫助五臟從冬藏轉向春生,有利於肝氣疏通、健脾胃,吃時應盡量保持其清淡性味和爽口特點。

不過,豆芽菜最好隨買隨吃,放進冰箱冷藏要裝入塑料袋密封好,且不宜超過兩天。

紅棗是家常養肝佳品。紅棗性溫、味甘,具有補脾益氣、養血安神、生津液、解藥毒、緩和藥性的功效。有研究表明,由於紅棗內含有某類特殊化合物成分剛好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紅棗還有保護肝臟、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此外,枸杞性味甘平,也具有養肝益精作用。枸杞含有人體必需的糖、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磷、鐵等營養物質。藥理研究證實,枸杞能保護肝細胞,改善肝臟功能,對慢性肝炎的治療有一定效果。

紅棗、枸杞的食用方法很多,專家建議,可將紅棗、枸杞與粳米一塊煮粥,不僅養肝,同時還能調理胃腸,最適宜節後調理食用。

標籤:【初春養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