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疾病愛在初秋偷襲你! | 養生知識網


 

A-A+

這些疾病愛在初秋偷襲你!

2013年03月03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夏末初秋的天氣既熱又透出一絲的微涼,清晨感覺到陣陣的涼意,而到中午的時候太陽又讓人感到熱得難適應。稍不留神,一些疾病就可能悄然而至,而最容易在夏秋之交伺機而動的疾病有以下幾種,因此提醒不同年齡的人都應該注意保護自己的身體防止這些疾病的傷害。

肺結核
秋季戶外活動多,容易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與傳染性結核人有近距離接觸引起感染。因此,當出現臉紅、低燒、乏力、盜汗、咳嗽、吐痰等情況時,應提高警惕。要樹立不隨地吐痰傳播疾的意識,盡量減少在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久留,工作和生活區要保持通風,減少居住擁擠。

有傳染性結核人的家庭或群體也不要恐慌,只要採取正確的預防方法就能避免感染。患者的用品和臥具,在陽光下直射5分鐘即可殺死病菌,患者的痰可用紙巾包起而後燒掉。
 

感冒
秋天氣候變化異常,是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病的高發季節。此時感冒的預防,要注意隨溫度變化選擇衣物,增加戶外活動,保持工作環境的良好通風至關重要;要適當多飲水,多吃水果;經常使用冷水洗臉洗鼻,也有助於感冒的預防。

另外,盡量避免接觸感冒患者,接觸到感冒患者或他們碰觸過的東西後要洗手,手指還要遠離眼睛和鼻子。在感冒流行時可用陳醋熏蒸居室。

氣管炎
秋季是慢性氣管炎的高發期,它對氣候的變化較敏感,且適應性差,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發病,因此要針對氣管炎反覆發作、遷延不愈的特點,積極配合治療。

秋季草枯葉落,空氣中過敏物較多,這也是誘發氣管炎的病因之一,故應避免與過敏源接觸。要注意保持良好的情緒,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並要改善居室環境,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肺炎秋燥症
入秋時節,因濕度降低而出現秋燥,而秋燥對人體危害最大的部分是肺部,因此,應積極鍛煉,增強肺功能,預防肺炎的發生。要注意飲食方面的調養,少吃辛辣食物,多吃養陰潤肺的食物,如梨、蘿蔔等,以增強肺部的水分。

腸炎
秋季病菌繁殖快,食物易腐敗,是細菌性食物中毒、細菌性痢疾、大腸桿菌腸炎、冰箱性腸炎等腸道疾病的多發季節,同時秋季也是胃病的多發與復發季節。

如果防護不當,不注意飲食和生活規律,就會引發胃腸道疾病而出現反酸、腹脹、腹瀉、腹痛等症,或使原來的胃病加重。

防止腹部受涼是預防胃腸炎的重要措施。還要加強鍛煉,注意飲食調養,胃病患者的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做到少吃多餐,同時還應注意進食時細嚼慢咽,以利於消化吸收,減輕胃腸負擔,並要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同時,注意勞逸結合,防止勞累過度

關節炎
入秋之際,一方面暑濕蒸騰,另一方面又寒意襲人,極易發生外寒內濕的關節痛症。有關節炎病史者,可選食豬蹄燉海風籐、木瓜雞蛋酒,以祛風通絡、化濕止痛。還可用當歸、雞血籐、桂枝、杜仲等煎湯藥浴,對防止關節炎發作有積極作用。患者應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大汗後不宜立即接觸冷水或用冷水洗澡。

皮膚感染
秋季,皮膚易被病原寄生蟲和蚊蟲叮咬出現紅腫且奇癢,搔抓後可繼發細菌感染,出現膿皰瘡(疹)。被蚊蟲叮咬之後切記不可抓搔,可塗抹風油精、清涼油消腫止癢。

 

標籤:【偷襲】、【你】、【初秋】【愛在】【疾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