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是人體健康的標誌 | 養生知識網


 

A-A+

出汗是人體健康的標誌

2013年06月01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又一個夏天來到了,許多人都討厭出汗時黏溻溻的感覺,還有人怕身上的汗味兒招人煩。面對戶外的驕陽,許多人選擇待在有空調的地方。但是,汗腺是人體的“天然空調器”,在夏天更不能拒絕出汗

出汗人體健康標誌

人的身體分佈著300萬左右的汗腺。汗腺是由單層上皮細胞組成的細管狀結構。汗腺一端為分泌部,有分泌汗液的作用;另一端為排泄部,直接開口於皮膚表面,稱為汗孔。汗液的排出,有調節體溫的作用,同時也排出部分代謝廢物。

肌肉收縮時化學能轉化為機械能的效率只有25%—30%,其餘70%—75%則以熱的形式釋放出來,幸虧有體液的水和汗液的調節,使熱對酶和結構蛋白質的傷害降至最低限度。當熱引起血管擴張時,血液中的水將熱轉運至皮膚表面,然後隨汗水蒸發,將熱傳到周圍環境中。人體每蒸發1升汗或呼出1升水就散發熱2427千焦(580千卡),而在高溫環境下,人體的出汗量可高達每天8—12升。可見人體通過出汗是可散發大量熱量的。它在調節體溫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夏天由於運動出汗多,血液濃縮,宜及時補充水分。另外還應合理調配膳食,平時常吃些新鮮蔬菜、瓜果,西瓜是消暑佳品,享有“天然白虎湯”之美稱,每天吃點西瓜大有裨益。還有就是要保持皮膚潔淨,天天洗澡。

■該出汗時就出汗

如今,空調的高度發展及其應用日益普及,長期處於溫度穩定環境中的人群,汗腺幾乎被閒置起來,即使到了該出汗的季節———夏季也不經常出汗,這對於健康是有害而無利的。近年來由於長期使用空調不當而引發的“空調”,可視作這種不利影響的初露端倪。按照我國古代名醫張子和的學術見解:內毒外排,祛邪安正,疾病自愈。汗腺不暢就喪失了一條重要排毒管道,也就失去一道免疫防的重要防線。夏天,汗孔開張,外來之毒易於侵入,不可不防;冬天,皮下脂肪日漸增厚,對低溫已具適應能力,一般不易受風寒侵擾。因此,從順應四季節律和生命規律出發,該出汗時就出汗。

汗液中含有較多的氨化鈉,出汗多應該補充食鹽和補充鈣。據有關醫學專家研究,在平時每天出的汗液中丟失鈣僅15毫克並不十分重要,但夏季高溫環境下勞作的人員,每小時汗液中丟失鈣在100毫克以上,這個量幾乎占總鈣排量的30%,很容易導致低鈣血症,表現為病人手足抽筋,肌肉抽搐,長期鈣缺乏會導致成人患軟骨病,易骨折,以及經常腰背和腿部疼痛。為了防止出汗後低血鈣,應該多吃含鈣的牛奶、乳製品、魚類、海產品及綠葉蔬菜食物

■多汗可能是疾病先兆

低血糖引起低血糖的原因很多,可以以交感神經過度興奮症狀為主要表現,發作時因血糖突然下降刺激交感神經興奮,釋放出大量腎上腺素,可導致病人面色蒼白、出冷汗、手足震顫等。

糖尿病糖尿病由於合併植物神經功能障礙,常常也有出汗異常增多等現象。但患者同時有“三多一少”:即“多食、多飲、多尿和體重減輕”。通過血糖檢查和尿糖檢查一般不難做出診斷。

甲亢即甲狀腺機能亢進。怕熱多汗是這一疾病的特徵之一,而且還表現為精神緊張、性格改變、煩躁不安、注意力不能集中、難以入睡等症狀。另外,患了甲亢,食慾增大吃得多,人反而消瘦。甲亢使胃腸功能增強,多數患者大便次數增多,同時有心慌、工作效率下降症狀。

嗜鉻細胞瘤嗜鉻細胞瘤常見的症狀就是淋漓多汗,出汗具有陣發性,有時也可以持續性出汗,但陣發性發作時面部潮紅或變白可同時發生。還會出現心慌、手抖、四肢發涼等。但此病發作時常伴有明顯的血壓升高,以及因此而引起的頭痛症狀。

標籤:【標誌】【健康】【人體】【出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