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 別讓五病「沾」上你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 別讓五病「沾」上你

2012年11月07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炎炎夏季,一方面驕陽似火,地熱蒸騰,容易發生中暑、痱毒、疰夏等疾病;另一方面,細菌繁殖,蚊蠅孳生,導致各種傳染的流行。時入炎夏,我們必須未雨綢繆,加強保健措施,防止疾病發生,以平安度夏。
防中暑:夏令時節氣溫高、濕度大,易引起中暑。露天作業者應盡可能在早、晚出去幹活,避免中午烈日曝曬;室內高溫作業者,注意作業場所通風散熱,及時、適量補充體內水分和鹽分消耗;外出行走最好作用防護用品(戴遮陽帽、用遮陽傘),以免受熱中暑;同時應注意勞逸結合,飲食調節和體育鍛煉
防腹瀉:夏季是腸道傳染的高發季節,尤應注意飲水、飲食衛生,嚴把病從口入關。不吃不淨與腐敗變質食品,不吃霉變食品,熟食品或隔夜食物一定要加熱都透後再吃,以防食物中毒;注意食具、餐具的清洗、消毒、保潔,堅持飯前便後洗後,避免病菌入口;提倡多吃些食用醋或大蒜,既能增加胃內酸度,又可助消化、殺菌,提高胃腸道抗病能力。
防痱毒:痱子好發於炎夏,搔癢後極易發生紅腫熱痛。繼發感染,常發生化膿性癤腫。預防痱毒,應經常用熱水洗澡,也可用艾葉、金銀花、馬齒莧各10克煎水(約1公斤),稍涼後洗浴患總。日常膳食中少吃汕膩和刺激性食品,以清淡易消化的食品為宜。同時避免日光直接曝曬,並保持居室通風涼爽。
防疰夏:疰夏的主要症狀是胃腸消化功能減通,如食慾不振、睏倦乏力、胸悶不適、貧血消瘦等。預防疰夏,首先應注意飲食調理,做到飲食清淡,少食多餐,及時補充機體水分;其次,結合自身體質狀況,進行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另外,在夏季到來之前,服用一些如香砂六君丸、當歸補血湯六味地黃丸等藥物,可達到預防疰夏目的。
防乙腦:乙腦是夏季一種急性傳染病,發病急,病情重、後遺症多。預防的最好方法是消滅蚊子,採取防蚊措施。其次,在流行季節前注射乙腦疫苗。發現可疑病人,應盡快送醫院隔離治療。在流行地區,對於密切接觸者、體弱兒童可服用中藥預防:大青葉15克,或板藍根9克加金銀花9克煎服,每天一次,連服三天。

標籤:【上你】【沾】【五病】【別】【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