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怎麼養生最好呢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天怎麼養生最好呢

2015年10月08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20 ℃ 次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春天是最適宜養生的季節,那春天怎麼養生最好呢?很多人認為經歷了寒冬之後,春季應該大補特補,其實不是這樣的,春季養生有道,適當的調理才是王道。

一、春季養生保健六大要點

1、早起早睡以養肝

《黃帝內經》說:“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意思是說立春開始後自然界生機勃勃,萬物欣欣向榮,這時人們應當順應自然界生機勃發之景,早睡早起,早晨去散散步,放鬆形體,使情志隨著春天生發之氣而不可違背它,這就是適應春天的養生方法。違背了這種方法,就會損傷肝,這是因為春天生養的基礎。因此,春季以舒暢身體,調達情志為養生方法。

2、舊病復發要預防

古諺語:“百草回芽,舊萌發。”可見立春季是疾病多發的季節。春天的多發有肺炎、肝炎、流腦、麻疹、腮腺炎、過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精神病等。因此對於有肝炎、過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疾病的患者要特別注意調養,以預防這些疾病的復發。

3、不要過早減衣裳

“春不減衣,秋不戴帽”。春初時節,氣溫還未轉暖,不要過早減掉冬衣。冬季穿了幾個月的棉衣,身體產熱散熱的調節與冬季的環境溫度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由冬季轉入初春,乍暖還寒,氣溫變化又大,過早減掉冬衣,一旦氣溫下降,就難以適應,會使身體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虛襲擊機體,容易引發各種呼吸系統疾病及冬春季傳染病。

4、每日梳頭通陽氣

《養生論》說:“春三月,每朝梳頭一二百下”。春季每天梳頭是很好的養生保健方法。因為春天是自然陽氣萌生升發的季節,這時人體的陽氣也順應自然,有向上向外升發的特點,表現為毛孔逐漸舒展,代謝旺盛,生長迅速。故春天梳頭,正符合這一春季養生的要求,有宣行郁滯,疏利氣血,通達陽氣的重要作用。

5、減吃補品少食鹽

很多人崇尚冬季進補,但是立春後進補要適度。一年四季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特點。人生於自然,應順應自然規律。冬季根據個人體質適量進補,符合冬藏的養生原則。但立春的這段時間裡,不論是食補還是藥補,進補量都要逐漸減少,以便逐漸適應即將到來的春季舒暢、升發、調達的季節特點。與此同時,減少食鹽攝入量也很關鍵,因為鹹味入腎,吃鹽過量易傷腎氣,不利於保養陽氣。

6、多吃春韭與香菜

春季陽氣初生,飲食的調養除了注意升發陽氣,還要投臟腑所好,應適當吃些辛甘發散之品,不宜吃酸收之味。因為酸味入肝,具有收斂之性,不利於陽氣的生發和肝氣的疏洩。食物可選擇辛溫發散的蔥、香菜、花生、春韭(韭菜)、蝦仁等,少食辛辣之物。春韭蝦皮炒雞蛋是立春時節很好的藥膳。春韭一把洗淨、雞蛋2-3個、蝦皮適量。春韭切小段,雞蛋破殼後打勻。炒鍋上火,植物油燒溫熱後,放入蝦皮煸炒至香。然後倒入打勻的雞蛋,待雞蛋炒得稍有固定形狀後將春韭倒入。煸炒一陣後加鹽,薑末、味精,再翻炒一陣即可。春韭辛溫發散,有助於人體陽氣生發、舒暢,雞蛋養血,這道菜能滋肝養血,生發陽氣,適合春季食用。

二、春季養生南北不同

我國南北氣候差異很大,北方還是冰天雪地,南方早已春暖花開,所以南北方立春後的養生是不同的。

1、北方:“春捂秋凍”很適合

養生諺語“春捂秋凍”,說的是早春季節不要急於把棉衣脫掉,預防倒春寒。春季乍暖還寒,晝夜溫差大,所以春季養生一定要“捂”,注意衣著的適宜。一般來說,轉春時常有寒冷氣候的反覆,衣服要漸漸減少,穿著宜偏暖些。

2、南方:加強鍛煉防病正當時

立春之後,天氣逐漸回暖,白天漸長,氣溫、日照、降水上升和增多,這種狀況在南方地區更加明顯。春季萬物復甦,各種病菌活躍,大家最好採取以下措施:一是消滅傳染源;二是經常開窗,保持空氣清新;三是增加戶外運動,加強鍛煉,提高機體的防禦和抗病能力;四是多吃些清淡的食物。

三、春季養生讀懂“5字訣”

1、“衣”:立春過後還得“捂”

雖然立春意味著春天的來臨,但冬季的低溫並不會立刻回升,至少需要10天~15天的過渡時間。如果過早脫掉冬裝換春裝,容易在一冷一熱的氣溫變化中,因為不適應而受寒,從而導致感冒、氣管炎、關節炎等疾病。所以立春後最短也要再“捂”10~15天。早春時節,應該提前瞭解氣溫變化,適當增減衣物。

2、“食”:春季多吃辛溫食物

春季養生重在養肝,宜多吃辛溫發散的食物,如多用豆豉、蔥、姜、韭菜、蝦仁等有利陽氣生發的食物來調味;還要少酸多甘,多食用口味微甜的甘潤食品,如大棗、百合、梨、桂圓、銀耳、蘿蔔等。春季裡麻辣火鍋要少吃,羊肉、狗肉以及過於辛辣及油炸食物都要少吃,因為這些食物都可能損耗陽氣,導至上火。

3、“住”:多開窗保持空氣清新

初春的天氣剛剛由寒轉暖,各種致病的細菌、病毒隨之生長繁殖,為避免春季各種疾病的發生,預防措施必不可少。“家居生活中,要注意常開窗,使室內空氣流通,保持空氣清新”。上午8時左右,一般氣溫較低,空氣質量也較好,是開窗通風的好時機。此外,居室至少還應在午睡後和晚睡前開窗通風。

4、“行”:多去郊外走走

春季,不妨多去郊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調節身心情志。

5、“防”:防躁動,重視心理保健

春季是人體肝陽亢盛之時,情緒易急躁,每年在春天裡,心理疾病患者都會有所增多,多為焦慮症、躁狂症等病。因此,放鬆心情,適當加強一些春季鍛煉,如散散步、聽聽音樂,多吃一些養心護心的食物,重視心理保健,都是預防躁動疾病的重要環節。

四、春季養生保健該吃什麼?

“立春”這天吃一些春季的新鮮蔬菜,一般是北方生吃水紅蘿蔔、南方生吃生菜,同時也包括吃春餅,這就是所謂的“咬春”。在我國很多地方都有這個習俗。從這一習俗就說明了春季養生應該吃什麼的問題。

春餅是以麥面烙制或蒸制的薄餅,多以豆芽、韭黃或韭菜、粉絲、雞蛋等炒成的合菜作餡兒包著食用。蘿蔔、韭黃、韭菜皆為辛味食物,有辛甘發散的功效,有利於升發和保護陽氣。春季應肝,主升發疏洩,而辛味食物恰好有此作用。

春季的飲食藥膳應以“升補”為主,現介紹四款美食:

1、首烏豬肝片

1)、主要配料:首烏液20毫升、鮮豬肝250克、水發木耳25克、青菜葉少許、紹酒、醋、鹽、澱粉、鮮湯、醬油、蔥、姜、蒜、油適量。

2)、具體做法:一是將首烏煎湯濃縮,取20毫升藥液備用,豬肝剔筋洗淨切片,蔥、姜、蒜洗淨,蔥姜切絲,蒜切片,青菜洗淨控干;二是將豬肝片放入首烏汁內浸蘸(取一半首烏汁),加少許食鹽,放適量澱粉攪拌均勻,另將剩餘的首烏汁、醬油、紹酒、醋、濕澱粉和鮮湯兌成滋汁;三是炒鍋置大火上燒熱入油,待油熱放入拌好的豬肝片滑透,用漏勺淋取余油,鍋內剩少量油,下入蒜片、薑末略煸出香味下豬肝、水發木耳,暴炒數分鐘,將青菜葉入鍋翻炒數次,八成熟時倒入滋汁炒拌均勻,出鍋前把蔥絲下鍋,翻炒即下,起鍋即成。

3)、主要功效:補肝腎,益精血,烏髮明目。(首烏即能保肝,又可降脂、降壓;木耳有通利血脈之效,無病常吃也能健身益壽。)

2、蝦仁炒韭菜

1)、主要配料:蝦仁30克、韭菜250克、雞蛋1個、食鹽、醬油、澱粉、植物油、麻油各適量。

2)、具體做法:一是蝦仁洗淨水發漲,約20分鐘後撈出淋干水分待用;韭菜摘洗乾淨,切3厘米長段備用;二是將雞蛋打破盛入碗內,攪拌均勻加入澱粉、麻油調成蛋糊,把蝦仁倒入拌勻待用;三是炒鍋燒熱倒入植物油,待油熱後下蝦仁翻炒,蛋糊凝住蝦仁後放入韭菜同炒,待韭菜炒熟,放食鹽、淋麻油,攪拌均勻起鍋即可。

3)、主要功效:補腎陽、固腎氣、通乳汁。(韭菜含用大量粗纖維,能刺激腸壁,增強蠕動,故這道菜可作習慣性便秘患者之膳食。)

3、珍珠三鮮湯

1)、主要配料: 雞肉脯50克、豌豆50克、西紅柿1個、雞蛋清1個、牛奶25克、澱粉25克、料酒、食鹽、味精、高湯、麻油適量。

2)、具體做法:一是將雞肉剔筋洗淨剁成細泥,5克澱粉用牛奶攪拌,雞蛋打開去黃留清,把這三樣放在一個碗內,攪成雞泥待用;二是西紅柿洗淨開水滾燙去皮,切成小丁,豌豆洗淨備用;三是炒鍋放在大火上倒入高湯,放鹽、料酒燒開後,下豌豆、西紅柿丁,等再次燒開後改小火,把雞肉泥用筷子或小勺撥成珍珠大圓形小丸子,下入鍋內,再把火開大待湯煮沸,入水澱粉,燒開後將味精、麻油入鍋即成。

3)、主要功效:溫中益氣,補精填髓,清熱除煩。

4、胡蘿蔔燉牛肉

1)、主要配料:牛肉250克、胡蘿蔔120克、鹽、胡椒粉、雞精、醬油適量。

2)、具體製作:牛肉焯水,撇去浮末;涼水放入蔥、姜、蒜、胡椒粉、醬油,開鍋後放入牛肉,1小時後倒入胡蘿蔔,燉半小時左右,臨出鍋放適量鹽和味精。

3)、主要功效:牛肉有補中益氣、滋養脾胃、強健筋骨、化痰息風、止渴止涎的功效。胡蘿蔔味甘、性平,入肺、脾經,具有健脾消食,潤腸通便,殺蟲,行氣化滯,明目等功勢。

相信經過上面的春季養生之道方面的敘述後,大家對於春天怎麼養生的認識上有了提高,養生保健知識重在積累,懂得養生不但可以長命百歲,而且可以提升一個人的精氣神。

標籤:【春天怎麼養生】【春天養生吃什麼】【春天吃什麼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