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適宜吃蘿蔔排骨湯等三種藥膳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適宜吃蘿蔔排骨湯等三種藥膳

2014年11月14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00 ℃ 次

冬去春來,到了春季,是不是就不宜進補了呢?其實並不是。春季可以進補,不過進補有講究。今天小編先給大家說說春季進補有什麼講究,然後推薦三款適合春季進補的藥膳食譜給大家。

春季容易發生頭昏、血壓大波動

由於春季氣溫升高,人體的毛細血管擴張,血液跑到體表,大腦的血液供應不足,再加上睡眠不足、久居空調密閉環境等情況誘發下,經常會發生頭痛、頭暈的症狀。

“由於春季天氣變化無常,易導致高血壓患者血壓波動大,有的高血壓患者嚴重時會出現腦血栓、腦供血不足、心慌的症狀。此外,每到過渡季節,冷暖空氣的勢力相當而且很活躍,導致天氣變化無常,時冷時熱。人們常常因為穿衣不及時而患上流行性感冒。因此,春季成為了疾病易發和傳染的季節。

進補應以平和型藥膳為主

雖然這段時間,氣溫有所回升,但春雨綿綿,天氣潮濕,乍暖還寒,氣候很不穩定。對於原來身體就有慢性疾病或平時體質虛弱的人來說,在冬春換季的過程中,由於消耗增加,氣候不定,很容易出現舊病復發的情況,此時更應該進行適當的進補。

“但春季進補跟冬季進補就完全不一樣。”專家介紹,冬季進補以膏方為主,比較滋補,而到了春季,就不可沿用冬季溫補藥材,以免在春季氣溫上升,體內陽氣升發的情況下增加內熱,導致上火等症,容易傷及人體正氣。

春季進補應以平和的藥膳為主。食物以選則一般性調補食品為宜,如雞肉、雞蛋、瘦豬肉、紅棗等。鴿子湯、鯽魚湯、山藥湯等都比較適合春天養生食用,不僅可改善慵懶的體質,還可充沛體力。然而,對於身體明顯虛弱的人,則需要選擇適當的滋補中藥來調養,如西洋參、龍眼肉、黨參、黃耆等。“最主要的是,在燒製藥膳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葷素的均勻搭配,以達到營養均衡的目標,更好補充人體所需的能量。”專家說。

推薦一:蘿蔔排骨湯

把白蘿蔔去皮切塊,將排骨、海帶、蘿蔔乾和棗一起倒入鍋內,燉至肉離骨即可食用。

推薦理由:白蘿蔔素有“小人參”之稱,可增強機體免疫力,具有降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化痰清熱、解毒的作用。此外,它還有幫助消化的作用,老人們常說的吃蘿蔔順氣就是說的這個作用,同時還有防癌抗癌的作用,可謂是營養之王。而排骨的營養價值也很高,除含蛋白、脂肪、維生素外,還含有大量磷酸鈣、骨膠原、骨粘蛋白等,可為幼兒和老人提供鈣質。同時還具有滋陰壯陽、益精補血的功效。

推薦二:天麻魚頭湯

將魚頭切半,放入鍋裡,兩面煎香,放入天麻、紅棗、當歸和白芷等中藥材,加蓋隔水燉一個半小時,下鹽調味即可品嚐。

推薦理由:天麻具有益氣定驚、鎮痛養肝、祛風濕、強筋骨等效用。專治神經衰弱、眩暈頭痛、寧神定驚、益氣養肝、利腰膝。而魚頭肉質細嫩,除了含蛋白質、鈣、磷、鐵、維生素B1之外,它還富含膠原蛋白,能增強身體活力,修補人體細胞組織。天麻魚頭湯尤其適宜女士調養氣血,有寧神祛風、健脾補血之效,同時也是中老年人士的養生靚湯。

推薦三:冰糖梨水

將梨切成小塊放入鍋裡,並倒入適量的水,燒至快要鼓時將適量冰糖放入水中,繼續小火加熱。此湯可以加入蜂蜜、鮮竹瀝等,止咳效果更好。

推薦理由:“天氣轉暖後,人體不僅顯性排汗量增多,一些隱性的排汗量也有所增加,導致人體水分缺失。”專家介紹,冰糖梨水可以補充水分,還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之效,適用於慢性氣管炎、百日咳、慢性咽炎症。

標籤:【湯】【三種】【藥膳】【排骨】【蘿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