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尿色 辯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觀尿色 辯疾病

2020年11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尿液是人體的“清道夫”,通過尿液可以把機體的廢棄物質排出體外,以保持機體的內外平衡。正常新鮮的尿液顏色為淡黃色,透明狀,無沉澱渾濁現象,這是因為尿中含尿黃素的緣故。飲水量、冷暖、體溫的變化,以及食物、藥物的作用,都會影響尿色的深淺,如喝水多時尿量較淺,尿量增多,喝水少而出汗多時尿變濃,顏色就轉為深黃。此外,尿中還含有20多種成分,它們與人體的新陳代謝息息相關,如果尿憋置過久,尿中的磷酸鹽、碳酸鹽等會發生沉澱,此時,尿也會變得混濁,但這不是態。

我們每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能夠從尿液顏色的改變上反映出來,尿中如果出現不正常成分,可導致尿色異常,從尿色的改變,可提示患某種疾病的可能,因此,尿液又是反映身體健康的晴雨表,應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

血尿:血尿是指尿中有超過正常量的紅細胞,當一升尿中含血量超過一毫升時,尿顯紅色,肉眼可辨,叫肉眼血尿,這是常見的一個症狀。發生血尿常見的疾病有泌尿系統疾病,各類原發性、繼發性及遺傳性腎炎是引起小兒血尿最常見的原因,尤以鏈球菌感染後腎炎最為多見;泌尿系統的感染除細菌外也可由毒、支原體、黴菌及寄生蟲等引起,如腎結核就常有血尿,且可為首發症狀;腎、膀胱、尿道結石均可引起血尿,尤以男孩下尿道結石最為多見;泌尿系統的先天畸形、創傷、腫瘤、血管等也是產生血尿的原因。

白尿:又稱為乳糜尿,系由於脂肪乳濁液進入尿中,尿色白,好像牛奶一樣,有時混有白色凝塊或血液。此症狀意味著體內淋巴管有病變,通過淋巴管造影檢查,可以確定病變部位,導致乳糜尿的常見疾病是絲蟲病,少數為腹腔結核、腫瘤壓迫或手術創傷。有的妊娠婦女也可出現乳糜尿。此外,勞累或吃高脂肪食物時尿白明顯,休息或吃低脂肪性食物時,尿白變淺或尿液澄清。

膿尿:泌尿道化膿性感染,膿汁混入尿中,使尿呈膿汁樣,或混濁,常懸浮有絮狀物,靜置後有較多白色沉澱物。患有腎盂腎炎、腎積膿、腎結核或因梗阻、異物引起的尿路感染等疾病的患者,即可見到這種尿。膿尿者常常伴有尿急、尿頻、尿痛、排尿不暢、腰痛、發燒等症狀。此時,患者應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確定感染部位和原因,進行針對性的治療。

茶尿:血液中的膽紅質,經肝臟轉化後變為尿而排出體外。所以,一旦肝臟有病,不僅膽汁儲留,而且未經肝臟加工的膽紅質還會直接進入尿液,使尿呈現黃如濃茶樣顏色。黃膽型肝炎、肝硬化、膽囊炎和膽石症等疾病,都可出現這種尿色。此時,如果仔細觀察,還會發現病人的眼球甚至皮膚,都呈黃色。

黑尿:黑色尿比較少見,常常發生於急性血管內溶血的病人,如惡性瘧疾病人,醫學上稱黑尿熱,是惡性瘧疾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這種病人的血漿中有大量的游離氧、血紅蛋白與定氧血紅蛋白,隨尿排出而造成尿呈暗紅或黑色。另有少數病人服用左旋多巴、甲酚、苯肼等後,也會引起排黑尿,停藥後即會消失。 國外有資料報告,患陣發性肌紅蛋白尿的病人,在運動後也會排出棕黑色尿,同時伴有肌肉無力,可逐漸發展為癱疾。此外,黑尿還可見於酚中毒、黑色毒瘤、尿黑酸病。

醬油色尿:有的病人,排出的尿宛如醬油。這是因為紅血球被大量破壞的緣故。紅血球內含有血紅蛋白,如果非相同血型者相互輸血,血中的因素會發生異常改變或感染等,造成溶血,從而使血紅蛋白大量進入血液,經由腎臟排出,尿色便呈醬油色。引起醬油色尿最常見的疾病是“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此外,亦可見於急性腎炎、急性黃疸型肝炎、腎臟擠壓傷、大面積燒傷、溶血性貧血、錯型輸血,甚至劇烈的運動後,尿液也可似醬油色。

綠色尿:淡綠色尿見於大量服用消炎藥後;暗綠色尿可見於霍亂、斑疹傷寒,以及原發性高血鈣症、維生素D中毒者。

標籤:【疾病】、【辯】、【尿色】、【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