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蘇東坡操」可防頸椎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推薦:「蘇東坡操」可防頸椎病

2020年06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背景:衛生部健康教育首席專家洪昭光教授近日來到北京朝陽區大屯社區,進行了一場長達兩小時的講座。講座由北京安貞醫院組織。

頸椎病、肩周炎、腰腿痛是辦公一族的通。洪昭光指出,這些與缺乏運動有關。每天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每次花上5~10分鐘,做做“蘇東坡操”就能改善。

蘇東坡不僅是個大文學家,他發明的健身法也造福後代,後人把他的健身法歸納成兩句話:你拍一,我拍一,一直拍到七十七;深呼吸,下蹲起,十點十分去看戲。

“你拍一,我拍一,一直拍到七十七”有助打開毛細血管,改善血液循環,從而預防頸椎病。用雙手交替拍另外一側的頸肩部,就是左手拍右肩,右手拍左肩。一邊拍一邊數數,直到拍夠七十七下。當然量可多可少,重點是拍得有力才有效。

第二句話是“深呼吸,下蹲起,十點十分去看戲”。深呼吸,特別是腹式呼吸,除了能增加氧氣吸入量外,還可以鍛煉橫膈肌,使胃、肝、脾、腸等得到溫和的按摩,對改善腸胃功能,保護內臟都有幫助。

“下蹲起”主要針對的是睡眠不好的人,每天堅持做,先是八次十次,以後再慢慢增加。

“十點十分去看戲”對頸椎也特別好。雙臂向身體兩側伸開,和地面平行,類似鐘錶九點一刻時時針與分針的位置,然後雙臂同時向十點十分的位置抬起,再回落到九點一刻的位置。重複這個動作,連續做20~30次,腰肌、背肌、胸肌、頸部肌肉都能得到鍛煉

什麼叫“去看戲”呢?小時候在農村,牆很矮,隔壁在演戲,你想看戲的話就得把腳踮起來,伸長脖子。保持這個姿勢幾秒鐘,之後再反覆去做,你會發現,肩部、上肘、頸部、腳部肌肉都能得到鍛煉

標籤:【頸椎病】【可防】、【蘇東坡操】、【推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