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衰弱患者的藥膳療 | 養生知識網


 

A-A+

神經衰弱患者的藥膳療

2020年02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現就有關防治神經衰弱藥膳配方介紹如下:

(1)桂圓紅棗粥:桂圓15克、紅棗5~10枚和粳米100克煮粥。有養心、安神、健脾、補血之功效。適用於心血不足,有心悸失眠、健忘乏力和自汗盜汗的患者

(2)海參粥:海參適量、粳米或糯米100克。先將海參浸透,洗乾淨,切片煮爛後,同米煮成稀粥。有補腎益精養血之功。適用於精血虧損、體質虛弱、腎虛尿頻的患者

(3)拍子仁粥:拍子仁10~15克、蜂蜜適量和粳米50~100克煮成稀粥。有潤腸通便、養心安神之功。適用於心悸失眠、健忘和慢性便秘的人。此外,單味棗仁(搗碎先煮)、蓮子等均可與粳米同煮成粥,有同樣療效。

(4)枸杞粥:構把60克、大米120克。將構把洗淨,擇去雜質備用。將大米淘洗乾淨,下鍋煮至半熟,倒人構把一同煮熟即可。其特點是紅白相映,稠糯微甜。有補腎明目聰耳之功,對頭昏眼花耳鳴有效。

(5)小麥粥:由小麥、大棗、粳米組成,是一劑治療心氣不足所致失眠、心悸、精神恍餾的良方,具有安心神、補脾胃之功。小麥粥的煮制方法是:取小麥100克,洗淨,放人適量水中,煮沸20~30分鐘後將小麥撈出,加人淘淨粳米100克、去核大棗6枚,煮熟後食用。每日1~2次。連服5~6天。若於本粥中加入炒棗仁10克,則安神效果更佳。

(6)百合粥:老年人體弱多,心血不足,往往導致心腎不交,失眠,多夢,健忘,心煩意亂,多愁善感,甚至整夜不能人睡。方用百合30克,先用清水浸泡半日,去其苦味,再加大米50克,共煮至米熟有清香氣味,加冰糖適量,早晚各服1次。失眠嚴重者,可沖服硃砂1克,每日2次。百合內含有少量澱粉、脂肪、蛋白質、微量生物鹼(秋水仙鹼)。具有清熱養陰、潤肺安神的功能,是治療神經衰弱的強壯滋補有效藥物。

(7)糯米山藥蓮子粥:鮮淮山藥90克(切片)、蓮子30克、粳米250克,共煮粥,加少許糖漬桂花,即可服食。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寧心安神之效。

標籤:【療】【藥膳】【患者】【神經衰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