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鼻炎發作的八個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鼻炎發作的八個方法

2019年12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1、尋找並避免接觸變應原:尋找自己個體的致變應原,並設法避免接觸是最有效的方法

2、少吃寒涼食物:中醫認為,鼻炎患者屬虛寒體質。寒涼最易損傷肺脾陽氣,加重虛寒症狀。低溫食物可能造成呼吸道過敏反應加強,誘發過敏性鼻炎。因此,應當避免冰品、寒涼生冷之品。

3、少吃油炸食物及有農藥的蔬菜水果:農藥及劣質油在人體的氧化代謝過程中易產生過氧化物及自由基,影響免疫系統平衡,加強過敏反應。

4、穴位按摩:經常用中指指腹搓熱後摩擦鼻兩側,由攢竹至迎香穴擦鼻30次,再在迎香穴上輕輕按揉5~10分鐘

5、避免食用有添加物的加工食品:有報道稱食品添加劑黃色色素5號及防腐劑亞硫酸鹽會引起呼吸道的過敏反應。所以,過敏體質患者應盡量避免有添加物的加工食品。

6、忌煙;避免出入於溫差較大的場所;加強勞動及個人防護,避免或減少塵埃、花粉等刺激;調暢情志,積極治療。

7、注意休息、加強保暖;注重調攝,改善體質。常服補氣中藥,提高免疫力,服食偏溫性食品,逐漸改變虛寒體質,能有效緩解、控制鼻炎發作。平時可酌情服食補益肺脾、滋補肝腎之品,如:人參、黃芪、核桃、百合、松子、黑棗、黑木耳、豬腎、羊腎、鴿肉、韭菜、糯米、胡蘿蔔、番茄、蜂蜜等。

8、少吃能引起過敏性鼻炎發作的食物:如牛奶和雞蛋等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物;無鱗魚、海蟹、蝦、海貝等海產類食物;蛤蟆類、魷魚等蛋白質含量高且不易消化的食物;蘑菇等真菌類食物。 

標籤:【方法】【八個】【發作】【鼻炎】【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