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療法治療過敏性鼻炎的好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罐療法治療過敏性鼻炎的好方法

2020年10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我們會發現身邊很多朋友都是過敏性鼻炎,那麼什麼是過敏性鼻炎呢? 過敏性鼻炎又稱變態反應性鼻炎,是身體對某些過敏原的敏感性異常增高而出現的一種以鼻黏膜變為主要特徵的異常反應。現代醫學認為,本過敏變態反應體質、精神失調、內分泌失調等因素有關,常因氣溫變化、化學氣體、刺激性氣味、煙塵花粉、藥物反應等引發。臨床特徵有鼻黏膜潮濕、水腫、鼻炎、鼻塞、流涕、噴嚏、咳嗽、嗅覺減退等。一般分為風寒外襲和脾腎虧虛兩種類型。

(一)、症狀

鼻癢、噴嚏頻頻,鼻涕連續不斷,質清稀,嗅覺減退,伴有頭暈乏力,怕寒,口淡,多在天氣變化或感冒時候症狀加重。

(二)、治法

(1)選穴風池、肺俞、迎香、曲池、外關。

(2)定位風池:在項部,當枕骨之下,與風府相平,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處。

肺俞:在背部,當第3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迎香:在鼻翼外緣中點旁,當鼻唇溝中。

曲池:在肘橫紋的外側端,屈肘時當尺澤與肱骨外上髁連線中點。

外關:在前臂背側,當陽池與肘尖的連線上,腕背橫紋上2寸,尺骨與橈骨之間。

(3)拔罐方法灸罐法。先用艾條溫灸各穴15分鐘,以皮膚有溫熱感及人體感覺舒適為宜,之後吸拔火罐(迎香除外),留罐10分鐘,每日1次,5次為1療程。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

(1)、積極查治可能引發本病的其他疾病

(2)、遠離過敏原,切斷病發誘因。

(3)、調適情志,加強營養,適當鍛煉,多做戶外活動,以提高機體抗過敏能力。

標籤:【好】、【方法】【鼻炎】【過敏性】【療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