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博采眾長 幫助白領遠離便秘困擾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博采眾長 幫助白領遠離便秘困擾

2019年04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便秘經常困擾大家,大多數人排便的習慣介於一天三次到三天一次,所謂“便秘”是指一周的排便次數少於三次。

便秘依照原因可分為5種:

1、飲食攝取之因素:

大多數便秘的原因為飲食不正常,包括喝水量不夠,喜歡吃油炸或速食品,因而攝食過多高油脂的精緻之食物,且膳食纖維又吃得太少,以致大腸內糞便體積不夠,不易刺激引起便意,滯留大腸內使水份再吸收增加,致大便變硬而造成便秘。

2、弛緩性便秘:

是因為腸蠕動機能減弱所引起,常見於偏瘦、運動不足的女性,腹部常有脹氣症狀。

3、直腸性便秘:

是大腸發出的排便訊息無法順利送到腦部,常見於經常壓抑便意以及常常使用灌腸藥(甘油球)的人。

4、排便習慣不良:

因為一些事件而自主性閉便,例如上班、上課來不及、工作忙碌壓力大、肛裂疼痛,而使大便忍住不解,久而久之排便刺激的反射就會減低,如此日久即造成便秘。

5、精神、情緒或藥物性便秘:

如精神、憂鬱症、厭食症等患者容易有便秘;服用嗎啡類藥物、抗憂鬱劑、抗膽鹼制劑、鐵劑、鈣片或心臟用藥等藥物也會引起便秘。

預防及改善便秘的9大方法

1、多吃高纖的食物:

建議每天至少攝取五份蔬果,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使排變順暢。五穀(糙米、全麥)、葡萄乾及藻類食品(綠藻、海苔)也含有多量膳食纖維素。亦可以食用黑棗汁(紫露),黑棗汁刺激腸道蠕動的效果更強,可從少量約每天10~20公克開始增加,視個人便秘改善情況再調整食用量。

2、多喝水:

早上起床就喝300~500cc的開水,清潔腸胃,有助排便。建議每天喝6~8大杯的水,因為當攝取較多的膳食纖維時,需搭配足夠的飲水,才能改善便秘。

3、補充腸道益生菌:

市面上販售很多優酪乳或是益生菌膠囊的保健食品,可以適量補充,腸道益生菌多,消化吸收較好,比較不會便秘!但是喝優酪乳需要注意太甜同時攝取過多糖分熱量的問題!

4、多吃富含天然酵素的水果:

許多水果都具有能夠幫助消化的酵素,例如:木瓜及鳳梨,消化機能好,自然就不容易便秘了!

5、少吃油炸及精製的加工食品:

油脂會減緩腸道蠕動,使便秘更嚴重。

6、多運動

每天至少散步三十分鐘或快走十分鐘,以增強腸道肌肉的收縮能力。

7、維持身心的健康:

規律的生活作息、正常的三餐飲時習慣、消除精神緊張焦慮、充足的睡眠等,都有助於便秘的改善。

8、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如果早上趕著上班或上學而來不及上廁所,可以把習慣改成每天晚上,而且要解乾淨。久了養成固定時間如廁的習慣,便秘自然就能改善。想上廁所時便立刻去做,如果你拖延了這種感覺,直腸就會緊縮。

9、適時就醫:

如果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之後,便秘情形仍無改善,則可能是其他原因或疾病造成的便秘,應就醫請專科醫師為您診斷治療。

便秘及宿便問題是許多人揮之不去的夢魘,若能持之以恆確實做到以上預防及改善便秘的9大方法,相信大家都能無“便”一身輕,暢快更健康!

 

 

標籤:【便秘】、【困擾】、【遠離】【白領】、【博采眾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