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練好瑜伽前的放鬆準備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練好瑜伽前的放鬆準備

2020年06月09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放鬆功是初學氣功的人一般應首先學習掌握的入門功法,是一種採用或臥、或坐、或站等姿勢來練習的靜功。也是深入學習高級功法前應該掌握的基本功。

一提起放鬆功,一般人多容易理解為只是放鬆肌肉。其實放鬆功要求的不是單純的肌肉放鬆,也同時要求精神的放鬆,甚至可以說精神放鬆是練好放鬆功先導和基礎。只有精神真正做到放鬆了,肌肉才能達到很好的放鬆。

所謂精神的放鬆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盡可能地擺脫與練功無關的雜念。這主要指初學氣功時,意念常常一時達不到專一,而有時越想專一,雜念反而會紛沓而至。二是防止和消除放鬆時產生的緊張。所謂放鬆時產生的緊張是指有的人因練功心切,想盡快地達到目的,實際上是欲速則不達,越想放鬆,精神和肌肉反而越 緊張。消除這兩種狀態的方法之一是將意念集中到身體一個接一個放鬆的部位上,去仔細體查每個部分放鬆時產生的感覺。這樣,自然而然就阻斷了其它雜念的產生,達到精神放鬆。所謂肌肉的放鬆是要做到在保持練功體勢的基礎上相對地放鬆。這種放鬆並非是鬆懈癱軟,因為要保持一定的練功體勢,肌肉必然有一定的緊張 度。然而這種肌緊張又不是僵硬,達到恰好能保持體勢即可。這種肌肉狀態就是平常所說的“松而不懈,緊而不僵”。

下面介紹練放鬆功的具體方法:

呼吸:自然呼吸。

姿勢:臥位、坐位、站位皆可。

意念:按著下面介紹的順序想像身體各部的肌肉,盡量促使肌肉放鬆,並同時仔細檢查肌肉放鬆時的感覺。

放鬆肌肉的方法:輕閉雙眼,從頭頂開始按序一個部位一個部位地想像並放鬆。

頭頂、前額、眼眉、眼瞼、眼球、鼻子、嘴唇、面部、下頜、頸部、兩肩、上臂、肘關節、前臂、腕關節、兩手、十指、前胸、兩脅、上腹部、下腹部、項部後背部、腰部、臀部、大腿、膝關節、小腿、踝關節、兩腳。如此放鬆可反覆多次。為加強放鬆效果,可在想像到每個部位時默念“松”字,也可同時播放輕音樂。

放鬆功對消除疲勞,恢復體力有較好的效果。對消除緊張、促進睡眠也很奏效。失眠患者可在晚間上床後練習放鬆功,常可隨著心身的放鬆,很快入眠。

標籤:【放鬆】、【準備】【前】【瑜伽】、【練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