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刺前應該做什麼準備 | 養生知識網

 

A-A+

針刺前應該做什麼準備

2022年01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一、瞭解毫針

毫針構造:針灸針分為針尖,針身,針根,針柄,針尾

規格有Φ0.14-0.50×15-75mm等上百種。以粗細28-30號,1-3寸長的最為常用。

毫針的檢查:針體必須光滑鋒利,針體挺直,易於進針,手感好,針尖具有“尖中帶圓,圓而不鈍”的特點,必須達到刺棉花拔出不帶纖維,挑木板不起毛勾的境地,施針痛感才小。 針柄針體連接牢固,否則容易斷針。

毫針的保養:防止針尖受損,針身生銹、彎曲

二、針刺練習

1.意義:

針刺練習,主要是對指力和手法的鍛煉。由於毫針針身細軟,如果沒有一定的指力,就很難力貫針尖,減少刺痛,對各種手法的操作,也不能運用自如,影響治療效果,因此針刺練習,是初學針刺者的重要基本技能訓練

2.練習方法

指力練習(紙墊練針法)用鬆軟的紙張,折迭成長約8厘米、寬約5厘米,厚約2~3厘米的紙塊,用線如'井'字形紮緊,做成紙墊。練針時,左手平執紙墊,右手拇、食、中三指持針柄,如持筆狀地持1.0~1.5寸毫針,使針尖垂直地抵在紙塊上,然後右手拇指與食、中指前後交替地捻動針柄,並漸加一定的壓力,待針穿透紙墊另換一處,反覆練習。紙墊練習主要是鍛煉指力和捻轉的基本手法。

手法練習(棉團練針法)用棉花作襯,外用布將棉花包裹,盡量包緊包實,用線封口紮緊,做成直徑約6~7厘米的棉團。練針方法同紙墊練針法,所不同的是棉團鬆軟,可以做提插、捻轉等多種基本手法的練習。 在進行練針時,要做到捻轉的角度大小,可以隨意掌握,來去的角度力求一致,快慢均勻。在這一過程中也可配合提插的練習,同時鍛煉捻轉的速度,一般總的要求是提插幅度,上下一致,捻轉角度來去一致,頻率的快慢一致,達到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自身練針法 通過練針有了一定的指力和掌握了一些行針手法後,可在身上按要求消毒後進行試針(學員之間也可相互試針)。自身試針時,要仔細體會手法與針感的關係、針尖刺達不同組織結構以及得氣時持針手指的感覺。並要求做到進針無痛、針身不彎、刺入順利、行針自如、指力均勻、手法熟練、指感敏稅、針感出現快。

三、毫針的選擇與消毒:

(一) 選擇針具

根據患者年齡、體質、情等選擇適當粗細、長短的針灸針。一般來說老人、小孩,體質弱、久者宜用較細、較短的針,反之則用較長的針具。

二)選擇體位

適當的體位,有利於腧穴的正確定位,便於針灸的施術操作和較長時間的留針。避免針刺以外的發生。臨床上長用的體位有:仰臥位、俯臥位、側臥位、仰靠坐位、俯伏坐位、側伏坐位。

(三)消毒

1.針具消毒 2.醫者手指消毒 3.針刺部位消毒 4.治療室消毒

標籤:【什麼】【準備】【做】【應該】【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