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輔助降壓法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生活中輔助降壓法有哪些

2020年03月30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這種方法主要使血管先收縮後擴張,對改善血管舒縮功能有一定幫助,但應注意冷熱要適中,尤其對老年患者,避免因血管舒縮導致血壓忽高忽低。

近年來,媒體上報道過一些生活中比較新穎的輔助降壓法。這些方法究竟有無道理?就讓專家告訴您吧。

生活中的輔助降壓法

方法1:曬太陽降血壓

《健康時報》曾經報道,北京天壇醫院心內科主任杜鳳和教授建議,高血壓患者和高危人群應積極參加戶外運動。因為在戶外曬10分鐘太陽,血壓可下降6毫米汞柱。

理由:太陽光的紫外線照射可使機體產生一種營養素——維生素D3,而維生素D3與鈣相互影響又能夠控制動脈血壓,所以適當曬太陽能使血壓下降。

點評:曬太陽可擴張四肢皮膚血管,確有輕度降壓作用。應注意不能在烈日下曝曬,尤其是老人,以免中暑。

方法2:少說多聽

《中國醫藥報》曾報道,美國馬裡蘭大學的醫學專家們經過20多年潛心研究發現,人們之間任何交往對身體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即使關於天氣的輕鬆閒談也會影響心血管系統,特別是血壓。

點評:有一定道理。研究證實,講話時血壓會升高,而聽話時血壓會迅速下降。另外一項實驗還測錄了人在下述三種活動中的血壓:大聲朗讀;凝望一片空牆;觀看水中的魚。測錄結果:開口朗讀時,血壓最高;在觀看水池中的魚時,則血壓較低。可見,高血壓患者平時要保持心情平和,交談中談聽結合,以聽為主,避免情緒激動和大聲說話。

方法3:藍綠色平和情緒

《健康時報》曾經報道,美國出版的Care雜誌提出建議,高血壓患者家裡不妨多用些藍綠色的裝飾品,對調節血壓有一定的作用。

點評:有一定道理。藍色會讓人想起藍色的天空和海洋,使人情緒平和。而血壓波動在很大程度上也和緊張的情緒有關。其實,對放鬆情緒有良好暗示作用的顏色首推綠色,綠色可以讓人平靜、放鬆,利於恢復精力。因此,在室內放置一些綠色植物是個好方法。

此外,還有一些經常見諸媒體的非藥物降壓法,又是否科學?

◇ 每天吃2~3瓣大蒜是降壓的最簡易辦法。研究調查表明,食用600~900毫克蒜泥,平均降壓11毫米汞柱。

點評:可能有輕度降壓作用,但能降11毫米汞柱不可信,且其機理未明。

◇ 香蕉、甜瓜和酸奶中,鉀的含量較高,鉀在體內能緩衝鈉的作用,有助於控制血壓。含鉀豐富的食物有黃豆、小豆、番茄、西葫蘆、芹菜、鮮蘑菇及各種綠葉蔬菜;水果有橘子、蘋果、香蕉、梨、獼猴桃、柿子、菠蘿、核桃、西瓜等。

標籤:【法】、【哪些】【降壓】【輔助】、【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