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 過了清明早起床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 過了清明早起床

2020年10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祖國中醫認為人應四時,春季萬物生長,機體也是如此。因此,當季建議大家穿著寬鬆衣服多到空氣清新之處,比如公園、廣場、樹林、山坡等地慢走、打拳、做操,盡量多活動,增長陽氣。古人說,清明,乃天清地明之意。此時,氣候溫暖、桃花初綻、楊柳泛青,正是祭祖掃墓和踏青賞花的日子。除此之外,清明還是一個重要的養生節氣。

 

A.“發”物不可多吃

立春之後,體內肝氣隨著春日漸深而愈盛,在清明之際達到最旺。常言道過猶不及,如果肝氣過旺,會對脾胃產生不良影響,妨礙食物正常消化吸收,還可造成情緒失調、氣血運行不暢,從而引發各種疾病。因此,在飲食方面,宜減甘增辛,補精益氣,少吃“發”物,少吃筍、雞等傷肝食品。筍性寒,滑利耗氣,人有痛疾,其氣多虛,而食筍則更耗氣,導致氣虛狀況加重,容易引發疾病。而臨床上也發現,吃筍後容易引起咳嗽,導致咯血、哮喘的復發。除了不宜吃筍外,也要少吃雞。雞動風助肝火,引起肝木偏亢,多吃容易引起慢性肝炎和高血壓等的復發。可以多食山藥、西紅柿、土豆、莧菜等食物及水果。

B.高血壓患者少食肝臟類食物

清明節氣前後是高血壓的易發期,人們應當減輕和消除異常情志反應,移情易性,保持心情舒暢。對高血壓患者來說,清明節氣期間最忌食用肝臟類食物。還應強調低鹽飲食,做菜時要盡量少放鹽,以清淡為宜,同時應增加鉀的攝入,多食用蔬菜、水果。在運動上,要講究適當,選擇動作柔和,動中有靜的太極拳作為首選鍛煉方式;避免參加帶有競賽性的活動,以免情緒激動;避免做負重性活動,以免屏氣而引起血壓升高等。

C.外出踏青,“動”宜適度

清明節還有踏青、放風箏、蕩鞦韆等放鬆身心的習俗。不過,踏青登山一定要量力而行。除了長期堅持鍛煉的人,這個季節並不主張人們大幅度地“動起來”。老年人活動時心率應不超過105次/分鐘,呼吸應不超過24次/分鐘,中青年因人而異。患有心臟、高血壓、急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腎炎、貧血、肺結核、發熱、急性感染以及處於結石活動期的病人,都不要逞強登山。

D.到了清明 作息提前

為了能使陽氣更好地生發,人們應有意識地調整作息,早點起床。7時至9時是辰時,中醫認為此時屬胃經最旺,如不早起會導致陽氣欲發而不能發,化為內火上擾心肺及腦,可引起人心躁、喉乾、頭昏、目濁等不適。因此,要盡量把自己的作息時間向前調,早起後積極進行戶外活動和體育鍛煉,不僅能舒筋活絡、暢通氣血,還能暢達心胸、怡情養性、增強抗病能力。

E.不妨喝點菊花茶

清明前後,不妨喝一些菊花茶。中醫認為,菊花能疏風清熱,有平肝、預防感冒、降低血壓等作用。而現代藥理研究認為,菊花有擴張冠狀動脈、增強心肌收縮力、改變心肌缺血的功用。菊花與桑葚同泡茶喝,桑葚有養血柔肝,益腎潤肺的作用,可以收到肝肺同養的效果。但是,一定要注意的是,久服菊花,疏洩太過,又會使肝木失於滋養,反倒傷肝,因此飲用菊花茶也要適量。

標籤:【起床】、【明早】、【了清】、【過】【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