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可以游泳嗎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可以游泳嗎

2018年10月11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由於孕婦不適宜劇烈運動,而游泳需要消耗較多的體力,所以很多人認為孕婦最好不要游泳。那麼,孕婦可以游泳嗎?是不是懷孕了就一定不能游泳了呢?對於這些疑問,還是看下專家是怎麼說的吧。

孕婦可以游泳嗎

專家對於孕婦游泳的見解:

據美國網絡醫學博士最新研究顯示,孕婦在孕期做水中有氧運動,如游泳,可緩解分娩時的疼痛。

這項由巴西坎皮納斯大學研究人員進行的對比實驗顯示,每週做3次水中有氧運動的孕婦,分娩時使用止疼藥的比例比未做過的低38%。該結果已刊登在《生殖健康》期刊上。

對此,婦產科主任李少芬解釋說,適合孕婦的運動方式是比較少的,而游泳是其中之一。與陸上運動相比,孕婦在水中運動不僅身體負擔較小,而且可以提高脂肪的代謝率。因此,它也成為不少孕婦保持身材的一種方式。

孕婦游泳時應選擇淺水池,隨便走走就有運動效果。在泳姿選擇上,蛙泳相對簡單,比較適合孕婦,而像跳水、蝶泳等較為劇烈的動作則要避免。游泳時間也不應太長,以運動結束不覺太累為宜。由於孕婦對細菌的抵抗能力較弱,因此水質必須保證達標,否則可能引發婦科炎症,一旦用藥治療可能會對胎兒發育造成影響。

專家表示,懷孕未滿4個月及超過8個月的孕婦就不應該再游泳了,最好就是在5-7個月,因為胎兒這時候已經穩定,各器官生長到位,生理功能開始發揮作用。此外,有流產、早產、死胎史及陰道出血、腹部疼痛,或患有妊娠中毒症、心臟的孕婦,都不適合游泳。

孕婦可以游泳嗎?

孕晚期,為避免羊水早破和感染,應停止游泳運動。孕婦應該選擇仰泳,在水中漂浮、輕輕打水都是不錯的鍛煉姿勢,可以緩解腰痛;此外,訓練時不宜劇烈動作,避免勞累,最好有專職人員在場。

 

游泳是比較適合孕婦的運動之一,不過孕婦游泳的時候還是應該做好防護措施,注意安全

孕婦可以游泳嗎

孕婦游泳的好處

1、沉重的妊娠子宮受到水浮力的支持,能夠減輕支撐妊娠子宮的腰肌和背肌的負擔,從而緩解或消除孕期常有的腰背痛症狀。

2、可減少胎兒對直腸的壓迫,並促使骨盆內血液回流,消除瘀血現象,有利於防止便秘、下肢浮腫和靜脈曲張

3、增加肺活量,並讓產婦分娩時能長時間憋氣用力,縮短產程。

4、經常游泳,可逐漸消耗體內過剩熱量,從而防止妊娠中毒症。

5、孕婦在水中體位的變化,有利於糾正胎位,促進順產。

6、游泳時,全身肌肉都參加了活動;再加上水對皮膚血管的按摩”,可促使血液循環旺盛,既增強孕婦體質,又有利於胎兒發育

7、游泳可兼收日光浴之益。陽光中的紫外線不僅有殺菌作用,還可使皮下脫氫膽固醇轉變為維生素D3,這種維生素可促進鈣、磷的吸收,有利於胎兒骨骼發育。

8、可改善情緒,減輕妊娠反應,減少孕期頭痛,對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也有良好的影響。

9、經常游泳還可幫助孕婦保持健美的體型,尤其對分娩後的體型恢復大有好處。

 

10、孕婦在孕期體溫升高會危害到寶寶健康,而人們在運動的時候會使體溫升高,胎寶寶的體溫也會受到影響,所以其他運動比較不適合孕婦。游泳則不會使孕媽媽的體溫差太多,只要掌握好水溫,以比較不激烈的游泳姿勢游就不要緊。

孕婦可以游泳嗎

孕婦游泳注意事項

游泳是比較適合孕婦的運動之一,不過孕婦游泳需要注意常見的安全問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1、準備一雙防滑拖鞋。只要是離開水,無論是在入水前還是出水後,都應該穿著防滑拖鞋,以免不慎滑倒。

2、游泳館的選擇要注意看水質、是否清潔,設備是否齊全,管理是否正規,以保證健康。

3、最好選擇室外泳池。一些泳池是採用氯氣進行消毒過濾,氯氣會使孕婦的呼吸系統產生不適,所以最好能夠選擇室外泳池,減少刺激。或者是選擇採用臭氧進行殺菌過濾的泳池。

4、別忘了準備水或果汁。應該隨身攜帶水和果汁,在游泳前和游泳過程中隨時補充,如果孕媽媽餓著肚子游泳就容易造成頭暈或者是脫水。

5、不要過分伸展,避免潛水。水中因為浮力的左右,經常感覺不到肢體和關節伸展幅度過大。孕婦尤其應該注意,避免伸展幅度過大對身體和胎兒產生不良影響。更加不能憋氣潛水,缺氧對胎兒特別不利。

6、泳池裡的水溫最好在30℃左右。這個水溫下,肌肉不容易發生抽筋,也不易感覺疲勞。孕婦尤其不能選擇水溫比體溫高的水游泳,會使體溫升高,影響胎兒健康;游泳池的水溫也不能太涼,否則就容易因為身體溫度與涼水接觸導致宮縮而出現流產的危險。

7、下水前要做好熱身運動,防止在水裡發生類似抽筋之類的意外。

綜上所述,孕婦是可以游泳的,孕婦適當的游泳更有利於胎兒的發育的。不過為了孕婦與胎兒的安全,最好就是選擇在懷孕5-7個月之間游泳,而且游泳前要做好熱身準備,一些常見的注意事項可以參考下上面所提及的,或者在養生之道網搜索找到更多相關知識。

 

標籤:【孕婦可以游泳嗎】、【孕婦游泳】、【孕婦游泳的好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