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膠膏劑 | 養生知識網


 

A-A+

橡膠膏劑

2018年10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橡膠膏劑系指藥物與橡膠等基質混合後塗佈於裱背材料上的外用制劑。不含藥的橡皮膏稱為膠布(亦稱橡皮膏)。橡膠膏劑的組成:1裱背材料,一般採用漂白細布;2膏料,由橡膠等基質與治療藥物組成;3膏面覆蓋物,塑料薄膜或玻璃紙,用以避免相互黏著及防止揮發性藥物的揮散。

1.橡膠膏劑的基質

橡膠膏劑基質的組成包括主要原料、增黏劑、軟化劑和填充劑等。

(1)主要原料:常用橡膠,具有彈性、低傳熱性、不透氣和不透水的性能。

(2)增黏劑:常用松香等材料,具有抗氧化、耐光、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耐老化和抗過敏等性能。

(3)軟化劑: 常用的軟化劑有凡士林、羊毛脂、液狀石蠟、植物油等。可使生膠軟化,增加可塑性,增加膠漿的柔性和成品的耐寒性,改善膏漿的黏性。

(4)填充劑:常用氧化鋅。氧化鋅(藥用規格)能與松香酸生成松香酸的鋅鹽而使膏料的黏性上升,具有系結牽拉塗料與裱背材料的性能;同時亦能減弱松香酸對皮膚的刺激,還有緩和的收斂作用。

2.橡膠膏劑的製法

橡膠膏劑的制備方法有溶劑法和熱壓法兩種。

溶劑法:制備過程可分為提取藥料、制備膏料、塗布膏料、回收溶劑、切割加襯、包裝等步驟。(2)熱壓法:在煉膠機中塑煉成網狀薄片,加入油脂性藥物等,待溶脹後再加入其他藥物,煉壓均勻,塗膏,切割,蓋襯,包裝。

 

標籤:【膏劑】、【橡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