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發燒處理方法及流程 | 養生知識網


 

A-A+

嬰幼兒發燒處理方法及流程

2019年04月0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養生之道網各位家長是否知道嬰幼兒發燒處理方法呢?家有小孩子一定免不了遇到孩子發燒的情況,嬰幼兒發燒處理方法是家長必知常識。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嬰幼兒發燒處理方法,看看吧。

幼兒發燒處理方法

1、物理降溫

1頭部冷濕敷

用20℃-30℃冷水浸濕軟毛巾後稍擠壓使不滴水,折好置於前額,每3-5分鐘更換一次。

2頭部冰枕

將小冰塊及少量水裝入冰袋至半滿,壓擠冰袋排出袋內空氣,壓緊袋口,無漏水後放置於枕部。

3溫水擦拭或溫水浴

用溫濕毛巾擦拭孩子的頭、腋下、四肢或洗個溫水澡,洗浴時間10-15分鐘,多擦洗皮膚,促進散熱。

4酒精擦浴

適用於高熱降溫。準備20%-35%的酒精200-300毫升,擦浴四肢和背部。禁擦胸前區、腹部、後頸、足底,這些部位對冷較為敏感,可引起不良反應。新生兒、小嬰兒因皮膚薄,毛細血管豐富,可經皮膚吸收而出現酒精中毒,不宜採用。

5其它

現在還有一種物理降溫的藥物貼劑,可以有效地緩解孩子發燒。

2、服糖鹽水

幼兒發熱伴腹瀉,可多次服用。服糖鹽水。配置比例500毫升水加一小匙糖和半酒瓶蓋鹽混合。4小時內可眼500毫升。

3、流質飲食

發熱幼兒,飲食調理以流食為主,如奶類、藕粉、奶類(少油)等。也可喝些綠豆湯、冰西瓜、以助降溫,利尿抗。當孩子體溫下降,食慾好轉時,可喂半流質,如肉末粥、麵條、稀飯、蛋花粥、配些易消化的某(清花魚)。

同時可補充電解質食物如柑桔、香蕉等水果(鉀、鈉較多)奶類與豆漿(含鈣)、米湯、麵食(含鋅)。症狀較重者,暫禁食,同時打“吊針”以補充水份和電解質。腹瀉、嘔吐緩解後可進流質食物,如米湯、過濾菜汁、藕粉等,但應禁食牛奶和豆漿(易產氣)。

4、補充水分

半歲以內嬰兒,繼續採用母乳餵養。母乳易消化,能保證營養需求,可補充水分。人工餵養,可喂稀釋全脂奶,即2份奶粉加1份水(2:l),此時嬰兒雖然奶量減少些,但補充了水分,更利於幼兒消化吸收

幼兒發熱宜以飲白開水,可適當喂些白開水,以補充人體的維生素C,增強抗。飲水量的保持口唇滋潤力度,不必過多。

5、服用藥物

1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最安全、有效的藥物是用對乙酰氨基酚作為原料製成的藥片,如泰諾林等。這類藥物有明顯的解熱鎮靜作用,對胃腸道刺激小,對血小板及凝血機制無影響,通常口服30分鐘後就會產生退熱作用,藥效可持續4小時。

2高效退熱藥,像以布洛芬為主要成分的口服退熱藥,如美林等。這類藥的特點是對高熱患兒起效快,退熱維持時間長,可降低患兒嚴重感染時機體的代謝率,減少能量消耗。

6、及時就醫

兒童體溫超過38.5℃就算發高燒了,趕快去醫院就診吧!

如何確定孩子是否發燒?

1、摸

平時經常摸摸寶寶的小手和頸部後面,既可知道寶寶體溫是否正常,更重要的可以瞭解寶寶的衣著是否合適,穿得過多或過少都不利寶寶的健康和舒適。

養生之道網提醒各位家長要瞭解寶寶的正常體溫,一旦寶寶有發燒,就馬上能摸出。用手大致感覺出了寶寶的體溫異常,可用你的額角接觸寶寶的額角,如果明顯感覺寶寶的額頭比你的熱,那麼寶寶多半是發燒了。

2、看

如果寶寶臉部潮紅、嘴唇乾熱、哭鬧不安,或者沒有食慾時,寶寶很可能是發熱了。發熱時身體的水分消耗較大,如果寶寶的小便比平時的尿量少,且小便發黃、顏色較深,寶寶也可能體溫增高了。

3、測

用體溫計測量體溫是最確切的。通常用肛表測量小寶寶的直腸溫度較確切(正常體溫為37℃~38℃),也可測量寶寶的腋下或頸部(正常體溫為36℃-37℃),測出的直腸溫度需減去0.5℃,腋下和頸部溫度應加0.5℃,得出的度數便是寶寶的現時體溫數,如此可知寶寶的準確體溫和是否發燒。養生之道網提醒,學齡前寶寶最好不要用口腔表測量體溫,以免發生意外。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嬰幼兒發燒處理方法及流程,供參考。

標籤:【寶寶發燒怎麼辦】【小孩發燒怎麼辦】【孩子發燒怎麼辦】、【寶寶發燒38度怎麼辦】、【孩子咳嗽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