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發燒 首選推拿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發燒 首選推拿

2021年07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幾天前,一位家長抱著兩週歲的孩子來醫院要求推拿。原來是孩子上午外出遊玩的時候著涼,回來就發燒了,體溫達到39攝氏度。聽親戚介紹說小兒推拿退燒效果非常好,還可以避免藥物退燒的副作用,家長趕緊抱孩子過來試試。經過兩天(兩次)推拿治療後,孩子的體溫果真完全恢復正常。

發燒是小兒的常見症之一。小兒中樞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體溫調節能力也較差,而且年齡越小調節功能越差。但小兒對發燒的耐受力較好,經過及時治療後,恢復也較快。

中醫認為,小兒具有“陽常有餘,陰常不足”的生理特點,故很多急慢性疾病均可出現發燒症狀。小兒推拿是中醫的一種傳統療法,在兒科中應用比較廣泛。主要是通過一些特定的手法作用於患兒體表的特定部位,以調整機體的生理和理狀態。因此,小兒推拿可以用來治療小兒發燒、腹瀉、遺尿、咳嗽、近視、便秘等疾病

中醫根據小兒發燒的因分為外感發燒、陰虛發燒、傷食發燒等多種類型。前面介紹的那個孩子經辨證為外感風寒發燒,採用清肺經(自無名指掌面末節指紋推向指尖)300次、清天河水(前臂內側正中自腕橫紋推向肘橫紋)100次,開天門(自小兒眉心推向前髮際邊緣)100次,推坎宮(自小兒眉心沿眉端向兩旁推至眉梢)100次,揉太陽(按揉眉梢後太陽穴)100次等推拿方法,以達到宣肺解表退熱的目的。一般這類患兒經過推拿治療一次後體溫就可以降下來,下午體溫會略有波動,第二天再採取同樣手法治療後,體溫就基本可以控制在正常範圍。

臨床上小孩發燒以外感為多,所以小孩若是低燒可以試試上述手法,這樣既方便也可以避免藥物的副作用,這類患兒起病比較急,推拿治療效果也比較好。

患兒長期低熱,中醫認為是由於久病傷陰而產生的虛熱。治療一般採用揉內勞宮、清天河水、按揉足三里、推湧泉等推拿方法。可以調節臟腑功能,引熱下行,清退虛熱,從而達到治病求本的目的,也能達到預防的效果。

小兒傷食發熱,多由於幼兒脾常不足,加上飲食不潔或者不節,損傷脾胃,導致乳食停滯,蘊結生熱。通過清脾胃、退六腑、清大腸、摩腹等手法,可達清熱消食導滯開胃的目的。

這裡提醒一點,無論是什麼原因的發熱,一定要到醫院接受正規的治療。

標籤:【寶寶發燒怎麼辦】【小孩發燒怎麼辦】【孩子發燒怎麼辦】【孩子咳嗽怎麼辦】【寶寶反覆發燒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