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焦慮症是怎麼回事 | 養生知識網

 

A-A+

預期焦慮症是怎麼回事

2022年10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快節奏的社會讓很多人感到壓力山大,焦慮症就是壓力過大萌發的病症。預期焦慮症怎麼回事?很多人不清楚什麼是預期焦慮症,下面就來說下預期焦慮症的病因、症狀表現以及緩解方法。

預期焦慮症

患了焦慮症的人有種杞人憂天的情況,就是一件事情原本沒有那麼嚴重,而焦慮症患者對預期將要發生的事情發愁、煩惱。所以整天提心吊膽、戰戰兢兢、緊張不安。焦慮情緒過度時,就會伴隨一些植物神經功能失調,尤其是交感神經功能亢進的表現,如手腳心多汗、心悸、心跳快、呼吸急促、肌肉收縮、顫抖等。

幾種常見的預期焦慮症的發病因素:

1、驚恐發作

這是一類急性發作的強烈焦慮. 會突然感到危機或威脅即將來臨或死亡迫在眉睫,體驗到強烈的恐懼,並產生立即逃離的衝動;同時出現各種軀體症狀和認知症狀,如心悸、出汗、震顫、或搖晃、呼吸困難或窒息感、堵塞感、胸痛或不適、噁心或胃不適、頭昏或感到頭重腳輕、現實解體、人格解體、害怕失去控制或會“發瘋”、瀕死感、感覺異常,以及寒戰或發熱。 常見於驚恐障礙或各種恐怖症。

2、無名焦慮或浮游性焦慮

是一類沒有原因的不限於特殊場景的廣泛而持久的焦慮。 個體預感到存在迫在眉睫,而且幾乎是不可避免的危險,但是又說不清楚危險來自哪裡;同時,個體又懷疑自己是否有應對這種即將來臨的危險的能力。 出現警覺性增高,運動性不安和軀體症狀,如心跳加快、窒息感、胸部堵塞感或不適、噁心或胃部不適、出汗、面色潮紅或蒼白、震顫等。 此類焦慮是廣泛性焦慮障礙的特徵。

3、預期焦慮

焦慮障礙患者預期再次面臨害怕的場合或情境時出現的焦慮,例如:驚恐障礙患者對驚恐再次發作的擔心,社交恐懼症患者對即將來臨的社交場合的擔心。

4、憂慮性期待

由患者過分擔心自己或親友會發生不幸的事情或會發生非現實威脅引起。 例如擔心子女出門會發生諸如車禍的意外。

他們常常有恐慌的預感,整日憂心忡忡、心煩意亂、坐臥不寧。其焦慮的程度與現實或誘發焦慮的事件本身的程度很不相稱。

5、臨場焦慮

它與執行一項任務有關,完成該項任務越沒有把握,焦慮也可能越大。考試前出現的焦慮屬此類。臨場焦慮特別見於性功能障礙者

6、分離焦慮

是兒童對父母分離的一種反應,通常出現哭叫易激怒和其他痛苦象徵。大多數人認為只是兒童試圖對強加給他的改變作出的一種調整反應。分離焦慮見於兒童的分離焦慮障礙。

在預期性焦慮症中,引起心理反應的症狀的焦慮會加劇或導致症狀的產生。而症狀的出現又進一步強化預期性焦慮,從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在這個惡性循環中,你被封閉起來而不能自拔。

預期焦慮症一般有以下的症狀特徵:

精神焦慮

精神上的過度擔心是焦慮症狀的核心。表現為對未來可能發生的、難以預料的某種危險或不幸事件的經常擔心。有的患者不能明確意識到部分他擔心的對象或內容,而只是一種提心吊膽、惶恐不安的強烈的內心體驗,稱為自由浮動性焦慮。有的患者擔心的也許是現實生活中可能發生的事情,但其擔心、焦慮和煩惱的程度與現實很不相稱,稱為預期焦慮。患者常有恐慌的預感,終日心煩意亂、憂心忡忡,坐臥不寧,似有大禍臨頭之感。

預期焦慮症表現

軀體焦慮

表現為運動不安與多種軀體症狀。

運動不安:如搓手頓足,不能靜坐,不停地來回走動,無目的的小動作增多。有的病人表現舌、唇、指肌的震顫或肢體震顫。

軀體症狀:胸骨後的壓縮感是焦慮的一個常見表現,常伴有氣短。

肌肉緊張:表現為主觀上的一組或多組肌肉不舒服的緊張感,嚴重時有肌肉酸痛,多見於胸部、頸部及肩背部肌肉,緊張性頭痛也很常見。

自主神經功能紊亂:表現為心動過速、皮膚潮紅或蒼白,口乾、便秘或腹瀉、出汗、尿意頻繁等症狀。

覺醒度提高

表現為過分的警覺,對外界刺激敏感,易於出現驚跳反應;注意力難於集中,易受干擾;難以入睡、睡中易驚醒;情緒易激惹;感覺過敏,有的病人能體會到自身肌肉的跳動、血管的搏動、胃腸道的蠕動等。

其他症狀

廣泛性焦慮障礙患者常合併疲勞、抑鬱、強迫、恐懼、驚恐發作及人格解體等症狀,但這些症狀常不是疾病的主要臨床相。

預期焦慮症怎麼辦

1、減少自我關注。它的意思是,你要讓自己的注意力轉移到你所面臨的具體事務上,而不要關注自己的感覺。 這是很重要的。

2、放棄控制意圖。它的意思是,通常我們發現自己不自然了,臉紅了,手抖了, 我們會自覺不自覺地做出努力來控制自己的這些反應。

3、培養接受態度。它的意思是,我們要學會與症狀為友。當我們發現自己欲手抖臉紅時,我們不要與之為敵, 進行鬥爭,控制,而是要學會接受它。

如果上面的方法有效果,就可以了,焦慮症主要是心理方面的問題。如果一時間沒有效果,也不要過於緊張。任何事情都有一個發展過程,一步到位的情況畢竟少見。所以當出現挫折時,也要有耐心,堅持做下去,慢慢學習,慢慢適應,也就會慢慢好起來了。

預期焦慮症還可以多食各種動物肉類與蛋類等,可以增強體質,改善全身免疫功能;赤小豆、扁豆、紅棗等可健脾利濕,可以適當多食。

現在大家大概的瞭解了預期焦慮症是怎麼回事了,良好的心態可以避免諸多的心理方面的疾病,所以大家要養成心胸開朗、樂於交往的習慣。更多有關預期焦慮症等心理方面的知識,請關注養生之道網百病問答頻道。

標籤:【預期焦慮症】、【預期焦慮症的病因】、【預期焦慮症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