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老年糖尿病性便秘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治療老年糖尿病性便秘

2022年09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老年糖尿病患者因年老體虛,或脾胃功能不足,或陽氣不足,或久坐少動等都易引起便秘便秘系“太陰之厥,則腹脹滿,後不利”(《內經》),便秘有“陰結”、“陽結”、“脾約”之稱(《傷寒論》)。應“以藥滑之”,而不可“妄以峻利藥逐之”(朱丹溪)。老年糖尿病性便秘以虛秘、冷秘、氣秘為主。

 

老年糖尿病性便秘在治療時,不可妄用瀉火通便之藥,而應以潤腸通便為主,同時加入理氣健脾之品。在日常生活中,老年糖尿病患者應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注意飲食調理及身體鍛煉,特別是功能性便秘更應如此。多喝水,以防皮膚乾燥,同時,在氣溫逐漸上升的春夏之交,忌生冷辛辣食物,以防加重便秘病情。在中藥治療老年糖尿病性便秘方面,根據便秘的臨床表現而採用不同的中醫治療方案

血虛便秘

特點為大便秘結,面色蒼白,舌淡脈細。藥用當歸、麻仁、玉竹、生地、熟地、元參、佛手、香椽、枳殼、生黃芪、白蜂蜜等。

氣虛便秘

特點為雖有便意,但臨而努掙乏力,大便並不乾硬,神疲氣怯,舌嫩苔薄,脈虛。藥用黃芪、茯苓、山楂、木香、佛手、香椽、麻仁、白蜂蜜等。

冷秘

特點為大便難澀,腹中或有冷痛,喜熱惡冷,舌淡苔白,脈沉遲。藥用當歸,仙靈脾、肉蓯蓉、木香、枳殼、麻仁、生黃芪等。

熱秘

特點為大便干結,口渴喜冷飲,苔黃燥,脈數。藥用大黃、炙枳實、白芍、生地、元參、生芪等。

氣秘

特點為大便秘結,噫氣頻作,腹脹痛,胸脅痞滿,苔薄膩、脈弦。藥用木香、檳榔、佛手、郁金、枳實、麻仁、柴胡、內金等。

以上中醫治療老年糖尿病性便秘的方法僅供參考。當您感覺自己有便秘疾病時應及時就醫,將疾病扼殺在“襁褓”裡。

標籤:【性】【便秘】【糖尿病】【老年】【治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