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的「心理地震」如何應對? | 養生知識網


 

A-A+

災後的「心理地震」如何應對?

2022年09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最近世界各地頻發地震,一些人反映看到救災的電視畫面就感覺情緒低落、心態失衡甚至影響到正常生活。其實,2003年非典疫情時期、2008年汶川地震後,也有類似現象發生。

專家指出,並不是只有經歷災難的人才需要心理支持,在很多大的災難或者大的惡性事件發生後,一些離事發地很遠的人也會不同程度地出現心理問題,就像是經歷了“心靈地震”,這些人同樣需要心理撫慰。

安撫受傷的心靈

並不是只有親身經歷災難的人需要心理安撫。

其實心理工作者應該面對的是三群人。第一群人是在災難過程中受災的人,包括身體受傷或者身體沒有受傷,但是他的親人受傷的。第二群人是去援助的人,包括當地的人,還有很多從外地調運過去的人,因為那不是他們熟悉的環境,他們在去之前,有自己生活的掙扎,工作的壓力,可能還有家庭的很多困難。他們在那種場景,在幫人的時候,如果他們不能得到很好的心理的援助,可能這個幫助的持續力就會打折扣的。第三群人是沒有在現場的人。這一群人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但其實這群人同樣需要心理安撫。

也許有人覺得,災難離自己很遙遠,和自己的生活沒有太多的關係,但是反問一下自己,在觀看新聞時有沒有感覺受到了很強的心理震動,看到了生命的脆弱?有沒有因想起那悲慘的情景而淚流滿面甚至對類似新聞內容採取迴避態度的時刻?會不會感到害怕、恐慌,想像自己或親人在災難現場,想像自己、親人或者自己的孩子已經死去?我想很多人都經歷過這種恐懼,甚至由恐懼衍生出一種無名的憤怒。如果你經歷過或者正在經歷這種時刻,那麼你同樣屬於需要心理援助的群體。

疏導自己的情緒

專家建議:可以每天找一個自己獨處的時間,允許自己流淚,在流淚的時候,剛開始會覺得是跟災難有關係,接下來可以問自己,“我在哭什麼?我的眼淚在說什麼?我的眼淚在告訴我什麼?”這是對自己生活的一種反思。

可以關注自己的呼吸,讓自己完全沉靜下來,這時候再想想周圍的事,可能就會有更多的智慧和勇氣,而不是用情緒去做某些事情。

也可以邀請幾個朋友坐在一起,大家安靜地談談,時間限制在一個半小時以內。注意互相談話的時候如果有人表現得非常痛苦,千萬不要試圖去勸他,儘管我們很想這樣做,但是在大的精神衝擊面前,勸說、講道理都是最沒用的。這時最需要做的就是傾聽,聽他的眼淚背後想要告訴我們什麼。因為彼此之間很熟悉,朋友們一般不需要說話也可以表達情緒,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時刻做這樣一個和平常不一樣的交流,會起到很奇妙的作用。

很多人想要去做志願者,但一想到那些慘狀就會感到恐懼和焦慮。其實幫助災區可以用不同的形式。作為遠離災區的人,保重自己,過好自己的生活,這也是一種對災區的支持,因為個人的良好狀態對身邊人的情緒穩定是有貢獻的,災區人不僅需要物質支持和心理援助,還需要看到全國人民不會因為他們生活變得不安寧。否則的話,他們會很內疚和自責。

人在經歷災難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希望,有希望是最重要的。因為有一個希望,就能夠減少一點兒我們的恐懼。

災難面前我們一直強調堅強,堅強是很重要的,當我們認為自己能夠承受時,這是種很重要的自我支持;但是覺得撐不下去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嘗試稍稍向周圍人求助,這時一小點兒的幫助都會讓我們的抵抗力變得更強。

保護自己的感覺

即使沒有親身經歷過災難,先進的傳媒技術也能讓我們對那種經歷感同身受,這樣,我們就需要採取一些措施來保護自己的感覺,不被“震”傷:

鞏固和完善自身的社會支持系統,與家人和朋友保持聯繫。同事間相互支持,適時地將你的感覺和救災的經驗與同事討論和分享(如果可能,每天找一個時間一起分享自己的情緒)。找到表達自己的方法,考慮如何更好地表達出自己遇到的情況、做的工作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難。與同伴相互鼓勵、打氣,相互肯定,絕不要相互指責。

找到放鬆和娛樂自己的方法,安排好充分的休息和娛樂。定時定量的飲食,不管是不是有胃口。睡覺休息,減少不必要的活動。一個質量高的睡眠,對於恢復人體本身的免疫能力幫助很大,也有助於提升他們應對災難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調整能力。

提供充足可靠的信息,避免謠言造成的恐慌心理。讓人們聽到最權威、最及時、最準確的信息,這是很重要的心理支持。

珍惜生活,珍惜親情

一個地方的災難,會使我們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不僅是經歷災難的人,即使是不在現場的人也開始感慨我們的生命是多麼脆弱,這在我們日常忙碌的生活中,常常是感受不到的。所以它給了我們很好的反思生命的機會,但是代價就是它擾動了我們以前對生命的信任以及對周圍所熟悉一切的信任。所以常常我們的情緒會和平常是不一樣的,但是這些情緒是非常自然的。

在災難面前,很多人都感受到親情的偉大,親人的重要,一些人變得更加關心身邊的親友,原來忙碌的人也開始抽出更多的時間和親人呆在一起,這是正確的,並且是十分必要的。當我們看到生命脆弱的時候,它也把我們每一個生命連到一起,在沒有希望的時候我們要去培植希望,在有希望的時候我們要懂得珍惜。

互幫互助,助人自助

在遇到重大災難或者大事的時候,幫助周圍的人不僅是專業心理工作者的責任,也是人與人之間的責任和義務。當我們身邊的人生活過得好,我們自身的生命就會有安全感,這就是助人自助。

幫助別人,一個很重要的能力就是傾聽,我們想幫人家的時候很習慣去告訴人家怎麼做,但是在對方面對災難的時候或者是在情緒有很大壓力的時候,我們這樣做就是在批評那個人以前做的不好,這對他是一個很大的打擊。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傾聽就顯得很重要。

要聽些什麼呢?我們要聽三件事。第一件我們要聽他經歷了什麼。第二件要聽他的感受是什麼。不要太快告訴他你要堅持,你做得很好,你要繼續做,這是給他更大的壓力,不允許他表達脆弱。人有條件表達脆弱,才有更多的力量面對生命的艱難。第三件我們還要聽他的異議。在聽的時候,我們的表情是要有回應的,要努力進入到他情緒的世界中,也就是用我們的心感受他的感受而不是他的思想。這樣就會讓對方感覺到他所有的脆弱都是被肯定的,這是自然的。這是非常大的鼓勵。我們要給他充足的時間說,然後你可以讓他知道,其實這不是他的錯,每個人碰到災難或者大事的時候都會這樣子。

下一步,我們通常要幫那個人從剛才的情緒裡走出來,回到現實。這時,我們可以停頓一下,然後跟他說,你現在感覺怎麼樣?他一般都會說舒服多了,輕鬆多了。每一次談話,每一次宣洩情緒,他都會鬆一些,鬆一鬆,他的負擔懈一懈,他就會有更多的辦法克服困難。我們要有一個堅定的信念,就是不管對方跟你談話的時候多麼憤怒,多麼悲傷,哭得多麼厲害,你肯定和支持的表情及回應都是讓他向復原邁進的重要支持。

還有的人可能不願意說話,對於那些虛弱的人,比如老人和孩子,握著他的手,或者給他一個溫暖的擁抱,都會讓他脆弱的心理得到很好的支持。遇到極度悲傷的人,比如正在痛哭的人,不要阻止他的痛哭,而是在旁邊安慰,哪怕不說一句話,只是默默地擁抱他、攙扶著他,都是很好的支持,不說諸如“不要哭……”之類的話,要讓他把痛苦的情緒釋放出來,因為這種極度的情緒釋放對平復他的情緒幫助很大。人的情緒在康復的過程中,哭泣是最直接的辦法。所以當我們能容忍對方哭的時候,能夠給他機會哭的時候,就在幫助他康復的路上走得更快了一點。

 

 

標籤:【應對】、【如何】、【心理地震】、【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