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春季養肝是關鍵 | 養生知識網


 

A-A+

男人春季養肝是關鍵

2022年10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男人的生活行為往往讓肝臟很“受傷”:生活不規律、飲食太油膩、煙酒無節制,脂肪肝、肝硬化往往不知不覺纏上身,又無法輕易擺脫掉。中醫認為春季養肝的好季節,抓住關鍵養肝護肝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多喝水———減少毒素損肝臟

初春的氣候尚未完全擺脫冬季的寒冷乾燥,因此身體容易缺水。

多喝水能夠補充體液,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促進身體對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和廢物的排除,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飲食平衡———保障肝臟功能正常運轉

如果說,聚會、應酬是作為男人身不由己的事情,那麼至少日常飲食是我們男人可以控制的。

饑、飽不勻的飲食習慣,會引起消化液分泌異常,導致肝臟功能的失調。所以,春季飲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同時還要保持五味不偏;盡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

少飲酒———利於肝臟陽氣升發

任何事情都應該適度,飲酒尤其如此。少量飲酒有利於通經、活血、化淤和肝臟陽氣之升發。但不能貪杯過量,要知道肝臟代謝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飲會傷肝。

據醫學研究表明,體重60公斤的健康人,每天只能代謝60克酒精,若超過限量,就會影響肝臟健康,甚至造成酒精中毒,危及生命。

標籤:【關鍵】【養肝】【春季】【男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