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保證家庭用藥安全? | 養生知識網


 

A-A+

誰來保證家庭用藥安全?

2022年09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當您或家人患了感冒時,您是不是馬上查看家庭藥箱中是否有感冒藥?小孩咳嗽時,您是不是也從家庭藥箱中尋找對症藥品?的確,現代人的家中幾乎都儲存著一些藥品,患病時,也經常在家中自行用藥。那麼,您知道怎樣才能保證家庭用藥安全嗎?您是否考慮過日常生活中需要儲備哪些種類的藥品,以及這些藥品該如何選擇呢?

瞭解家人健康狀況,確定家庭必備常用藥

家人雖有許多共同的生活習慣,但體質卻各不相同,特別是在用藥方面,個體差異性比較大。作為家裡的守護者,要熟悉所有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以及過往病史,確定家庭常備藥物種類和數量。

適於家庭儲存的藥品一般為非處方藥,即“OTC”類藥物。“OTC”類藥在包裝上有明顯標誌,不需要醫生的處方便可在藥店直接買到,如治療常見的感冒、身體疼痛、消化不良、咳嗽等病症都有相應的非處方藥。您需要根據家人的健康狀況,選擇治療家人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的藥物。

以“上有老,下有小”這種典型的中國家庭為例:老年人身體各部分機能已經處於衰退階段,各種老年病逐漸出現,應給他們準備一些治療慢性疼痛、心腦血管疾病的藥物;中青年面臨著高強度的工作壓力,需要備用一些治療肌肉關節痛、護肝養胃、祛火防寒的藥物;女性準備一些治療常見婦科病,如痛經的藥品也可以做到有備無患;兒童對藥物的敏感性比成年人更強,若魯莽用藥,可能對他們的身體造成永久性傷害。一般需要給孩子們備用治療腹瀉、咳嗽、退燒等藥物。

另外,醫用酒精、雙氧水、創可貼、醫用紗布、膠布、體溫計和尖嘴鑷子也應是每個家庭藥箱必備的物品。

合理儲存藥品,及時清理藥箱

藥物受空氣、陽光、濕度、溫度的影響較大,容易變質失效。在儲存上一般遵循的原則是,存放於密封的瓶子或藥袋內,放在乾燥、通風、陰暗處保存。有小孩的家庭,應注意把藥品存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以免誤服。總的來說,家庭儲藥要做到以下6點:

1.不同種類的藥品切忌混合保存:處方藥與非處方藥、外用藥和內服藥、有特殊氣味或有毒的藥品均應分別存放;

2.藥品應密封存放:玻璃瓶包裝藥物要封好瓶口,其它材料包裝的藥物要包紮嚴實;易揮發的藥品,如碘酒、樟腦、酒精等更應密封保存,避免強光和火。

3.特殊藥品冷藏保存:有些藥品,如眼藥水、眼藥膏等在常溫下只能短暫保存,故應存放在冰箱冷藏室,否則容易變質失效;

4.中藥應放在乾燥通風處,防止發霉、蟲蛀;

5.各種藥品均應保留標籤:盡量保持原標籤的完整。脫落、模糊不清的標籤要重新補貼,保留原有藥品的名稱、用途、用法、用量、注意事項;

6.及時清理過期、變質藥品:藥品都有有效期,過期、發霉變質藥品要及時清理出家庭藥箱。

建立家庭病例檔案,確定家人用藥時間及劑量

俗話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生病是人生所必須經歷的磨難。建立家庭成員的病例檔案,用文件夾分別將每位家庭成員的治病、用藥記錄保存下來,對家庭用藥安全有很重要的意義。

首先,家庭病例檔案會起到“久病成醫”的作用,以後若患上相同的小病,則可以根據病例自行用藥。如需去醫院就診,家庭病例也會幫助醫生更準確的診斷病情。其次,在病歷檔案上寫明服藥種類、服藥頻率、每次服藥時間、藥量、服藥週期,及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可以幫助家人做到準確用藥。

一般,OTC類藥物藥品說明書已經寫明服藥時間,處方類藥物也有醫生囑咐的服藥時間,但許多人還是依照習慣服藥,如三餐時服藥、或飯後服藥。其實,每一種藥物服用後在血液中都有一個有效濃度維持時間,服藥間隔時間太長療效沒有保證;太過頻繁,則可能導致藥物中毒。此外,服藥也有一定的療程限制,不可隨意停藥,也不可一用不止,達到預期效果就應該停藥。

總之,養成科學的家庭用藥習慣,既能保證用藥安全,更可以保證家人健康。

標籤:【安全】、【家庭用藥】、【保證】、【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