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溝穴 | 養生知識網

 

A-A+

水溝穴

2022年10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0 ℃ 次

水溝穴(別名:人中,鬼客廳,鬼宮,鬼市,鬼排)解析

(1)水溝。水:指穴內物質為地部經水也。溝:水液的渠道也。該穴名意指督脈的冷降水液在此循地部溝渠下行。本穴物質為素髎穴傳來的地部經水,在本穴的運行為循督脈下行,本穴的微觀形態如同地部的小溝渠,以此得名。

(2)人中。人,指本穴位在頭面天地人三部中的人部。中,指本穴位處在頭面前正中線。人中名意指本穴位於鼻唇溝的中部,無它意。

(3)鬼客廳。鬼,與天相對,指穴內物質為地部經水。客廳,接待客人的廳堂也。鬼客廳名意指穴內氣血為來自天部之氣的冷降水液。本穴位處督脈,督脈氣血以陽氣為主,地部經水稀少,而本穴氣血則為地部經水,地部經水如同督脈氣血的賓客一般,故名鬼客廳。鬼宮、鬼市、鬼排名意與鬼客廳同。

(4)督脈手足陽明之會。本穴的地部經水不光為督脈的陽氣冷降而成,主要的是手足陽明經的冷降水液,故為督脈手足陽明之會。

水溝穴意義:督脈的冷降水液在此循地部溝渠下行,督脈手足陽明之會。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地部經水。

運行規律:根據人體所處的不同體位而分別傳於手足陽明經及督脈的兌端穴。

功能作用:分流督脈經水,通經活絡。

主治病症:

水溝穴的主治病症為:人事不醒、心腹絞痛、劇烈腰背痛等。人中穴為人體最重要的穴位之一,而且也是一個相當危險的部位,如果採用此穴位來治療疾病的時候,注意力道不要過於強烈。

昏迷,暈厥,暑病,癲狂,癇證,急慢驚風,鼻塞,鼻出血,風水面腫,牙痛,牙關緊閉,黃疸,消渴,霍亂,溫疫,脊膂強痛,挫閃腰疼。

人體穴位配伍】 配百會穴、十宣穴、湧泉穴治昏迷急救。中暑加委中穴、尺澤穴,溺水窒息加會陰穴,癲狂加內關穴,癔病發作加合谷穴透勞宮穴;配上星穴、風府穴治鼻流清涕;配委中穴(瀉法) 治急性腰扭傷;配三陰交穴、血海穴治月經不調、崩漏。

【刺灸法】向上斜刺0.3~0.5寸,或用指甲按掐;不灸。

取穴方法:

取穴時常常採用仰靠坐位的姿勢,水溝穴即人中穴,位於上唇上中部,人中溝的上1/3與中1/3的交點。指壓時有強烈的壓痛感。

【解剖位置】在口輪匝肌中;有上唇動、靜脈;布有眶下神經支及面神經頰支。

標籤:【血海穴】、【會陰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