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羊肉串 小心戊型肝炎的流行 | 養生知識網

 

A-A+

邊羊肉串 小心戊型肝炎的流行

2022年07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專家指出,戊肝是一種人畜共患病,豬、雞、牛、羊等動物體內可檢測到HEVRNA。這些動物不是戊型肝炎暴發性流行的傳染源,但可以成為散髮型戊型肝炎的傳染源。戊型肝炎的流行多發生於雨季或者洪水後,而散髮型戊型肝炎則主要發生在冬春季節。

 

據介紹,人群對戊肝普遍易感,兒童感染後,多表現為亞臨床型,成人則多為臨床型。感染戊肝後近半數患者會出現發熱、乏力,伴有厭食、噁心、嘔吐、厭油膩等消化道症狀,可出現鞏膜皮膚黃染、尿黃現象,黃疸期易出現膽汁淤積,疸較深說明病情較重。戊型肝炎為自限性疾病,一般預後較好,多數病人於發病6周內康復,但孕婦和老年人的病死率較高。

專家指出,戊肝在很多方面與甲肝相似。傳播方式都是糞——口途徑,皆急性起病。臨床表現也都有消化道症狀,病程都為自限性,無慢性化。

瞭解戊肝知識後,不難對戊肝作出初步診斷。如果在外吃了生魚片等海鮮或者沒有燒熟的肉類等食物,應警惕戊肝的侵襲。如果在食用上述食物2至10周內出現乏力伴厭食油膩、噁心、嘔吐等消化道症狀,應高度懷疑患了急性戊型肝炎,明確診斷有待於實驗室檢查。一旦患了戊肝,必須住院治療,隔離期自發病之日算起,應不少於3周。

由於目前尚無戊肝疫苗供應,預防措施尤為關鍵,主要應做好以下幾點。

注意把住“病從口入”關,注意飲食衛生,不喝生水,生吃蔬菜水果要洗淨,肉類、貝殼類海產品應煮熟燒透,不吃半生不熟的羊肉串等燒烤食品,不在不衛生的攤點吃飯。

平時做好個人衛生,飯前便後要洗手,食具、茶具和生活用具要經常消毒。

聚餐時提倡用公筷、公匙,最好實行分餐制。

工廠、學校、幼兒園、建築工地等單位的集體食堂要加強衛生管理,加工涼、熱菜的工具、容器要分開,並定期消毒。

標籤:【肝炎】【流行】、【戊型】、【小心】、【羊肉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