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熱感冒吃什麼藥?風熱感冒能喝板藍根嗎? | 養生知識網


 

A-A+

風熱感冒吃什麼藥?風熱感冒能喝板藍根嗎?

2019年12月16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養生之道網風熱感冒能喝板藍根嗎?風熱感冒多見於夏秋季,外感風熱所致,最近不少人就中招了,那麼風熱感冒吃什麼藥好?風熱感冒能喝板藍根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風熱感冒能喝板藍根嗎,看看吧。

熱感冒有什麼症狀?

風熱感冒是風熱之邪犯表、肺氣失和所致。症狀表現為發熱重、微惡風、頭脹痛、有汗、咽喉紅腫疼痛、咳嗽、痰粘或黃、鼻塞黃涕、口渴喜飲、舌尖邊紅、苔薄白微黃、怕風。對鏡可觀察到舌尖邊紅、苔薄白微黃,還可能加重頭面部痤瘡、便秘等。治法應以辛涼解表為主。

1、喉嚨痛,通常在感冒症狀之前就痛,痰通常黃色或帶黑色。風熱感冒咽喉疼痛,兼見扁桃體紅腫。風寒感冒咽喉疼痛,扁桃體不紅腫。

2、濃涕:鼻流黃濁濃涕的,大多是風熱感冒。風寒感冒只流清稀如水樣的鼻涕。

3、風熱感冒舌尖舌邊紅赤,苔薄白微黃。風寒感冒舌尖舌邊不會紅赤,苔薄白不黃。

4、便秘。

5、身熱、口渴、心煩,風熱感冒大多是口乾口渴、喜喝泠飲。風寒感冒口不幹不渴、不喜飲水。

6、風熱感冒脈來浮數,脈搏跳動每分鐘90次以上。風寒感冒脈來浮緊或浮緩,脈搏跳動大多在每分鐘90次以下。

7、惡寒發熱:兩者都有惡寒與發熱同時存在的症狀,兩者的分別是:風熱感冒是發熱比較嚴重,惡寒輕微不太明顯。相反的,風寒感冒是惡風或惡寒顯著,發熱輕微。

風熱感冒能喝板藍根嗎?

有很多風熱感冒中成藥製劑可以用來治療風熱感冒,例如:

1、抗毒口服液

板藍根、石膏、蘆根、生地黃、郁金、知母、石菖蒲、廣藿香、連翹。

功能主治:清熱祛濕,涼血解毒。用於風熱感冒,溫發熱及上呼吸道感染,流感、腮腺炎等毒感染疾患。

2、板藍根顆粒

板藍根。輔料為蔗糖、糊精。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涼血利咽。用於肺胃熱盛所致的咽喉腫痛、口咽乾燥。急性扁桃體炎、腮腺炎見上述證候者。

3、銀翹解毒片

金銀花、連翹、薄荷、荊芥、淡豆豉、牛蒡廠(炒)、桔梗、淡竹葉、甘草。輔料為澱粉、羧甲基澱粉鈉、硬脂酸鎂、滑廠粉、薄膜包衣預混劑。

功能主治:辛涼解表,清熱解毒。用於風熱感冒,發熱頭痛,咳嗽,口乾,咽喉疼痛。

使用禁忌:忌煙、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成藥。風寒感冒者不適用,其表現為惡寒重,發熱輕,無汗,鼻塞流清涕,口不渴,咳吐稀白痰。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孕婦或正在接受其它治療的患者,均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服藥三天後,症狀無改善,或出現發熱咳嗽加重,並有其他症狀如胸悶、心悸等時應去醫院就診。

4、牛黃解毒片

牛黃、雄黃、石膏、大黃、黃芩、桔梗、冰片、甘草。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用於火熱內盛,咽喉及牙齦腫痛,口舌生瘡,目赤腫痛。

使用禁忌:忌煙酒及辛辣、油膩食物。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服藥後大便次數每日2到3次者,應減量。服藥三天後症狀無改善,或加重者,應立即停藥並去醫院就診。小兒、年老體弱者及脾胃虛寒者慎用。

5、防感寶貝

成分:乳清蛋白、乳鐵蛋白。

功能主治:清熱祛濕,涼血解毒。用於風熱感冒,發熱頭痛,咳嗽,口乾,咽喉疼痛,支氣管炎等細菌病毒感染疾病

6、桑菊感冒片

成分:桑葉、菊花、連翹、薄荷素油、苦杏仁、桔梗、甘草、蘆根。輔料為蔗糖、硬脂酸鎂。

功能主治:疏風清熱,宣肺止咳。用於風熱感冒初起,頭痛,咳嗽,口乾,咽痛。

使用禁忌:忌煙、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風寒感冒者不適用。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及脾虛便溏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羚羊感冒片

成分:羚羊角、牛蒡子、淡豆豉、金銀花、荊芥、連翹、淡竹葉、桔梗、薄荷油(或薄荷腦)、甘草。

功能主治:清熱解表。用於流行性感冒,傷風咳嗽,頭暈發熱,咽喉腫痛。

使用禁忌:忌煙、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風寒感冒者不適用。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及脾虛便溏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發熱體溫超過38.5℃的患者,應去醫院就診。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綜上所述,風熱感冒是可以服用板藍根的。

標籤:【風熱感冒】【風熱感冒的飲食】【風熱感冒的食療方】、【感冒吃什麼藥】、【風熱感冒吃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