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針灸選用方法與施灸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日常針灸選用方法與施灸禁忌

2022年05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首先要根據體質情況及所需的養生要求選好穴位,將點燃的艾條或艾炷對準穴位,使局部感至有溫和的熱力,以感覺溫熱舒適,並能耐受為度。

施灸時一般是先灸上部,後灸下部、腹部;先灸頭身,後灸四肢。如不講灸法次序,先灸下部、後灸頭部,患者常出現面熱、咽於、燥等症。施灸時要注意安全,防止燃燒的艾絨燃火或脫落,燒損皮膚或衣物。

艾灸時間,可在3~5分鐘,最長到10~15分鐘為宜。通常,健身灸時間可略短,後康復施灸的時間可略長;春、夏二季,施灸時間宜短,秋冬宜長;四肢、胸部施灸時間宜短,腹、背部位宜長,老人、婦女、兒童施灸時間宜短,青壯年則時間可略長。

施灸後,局部皮膚出現微紅灼熱的屬正常現象,無需處理,很快即可自行消失。若出現水泡,小者可自行吸收,大者可用消毒毫針刺破放出水液,再塗以獾油或龍膽紫,並以消毒紗布包敷。瘢痕灸後,可在局部蓋以消毒敷料,以防止摩擦,預防感染,保護痂皮。若並發感染,灸瘡有黃綠色膿、液或有滲血現象,可用消炎藥膏或玉紅膏塗敷。

對顏面、五官和有大血管的部位,不宜採用瘢痕灸;對孕婦的腹部和腰骶部也不宜施灸。這些就是施灸的禁忌

標籤:【施灸】、【禁忌】【方法】【選用】、【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