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款護肝藥膳調理身體 | 養生知識網


 

A-A+

六款護肝藥膳調理身體

2020年10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慢性肝炎患者在藥物治療的同時,輔佐以一些傳統的食療方法,這對疾病的恢復絕對是有好處的。這些飲食同樣適用於患者家庭的其它成員。

人,尤其是慢性肝病病人應充分注意飲食中的營養平衡,每日必須攝入以下四類食物以幫助肝臟康復。

一、濕濁內阻型

病人訴口淡、腹脹、浮腫、困乏、舌苔白膩、為濕邪困擾的症狀。 食物宜清淡,避免過甜、油膩。可選用健脾理濕、開胃的食療方。

1、白朮蒸桂魚

材料:桂魚250-500克,白朮片15克,生薑蔥少許,火腿肉15克,香菇15克,調料等。

方法:旺火蒸15分鐘。

2、鯽魚湯

材料:鯽魚500克,陳皮10克,砂3克,蓽撥10克裝入紗布袋內,調料、蔥、姜等。

方法:將紗布袋、蔥姜放入魚腹內,蔥油將魚略煎熟,加水煮沸待湯呈乳白色即可,分2-3次食用。

肝病患者常用的保肝藥----臨床上常用的保肝藥物有維生素類,促進肝臟解毒的藥物,促進能量代謝的藥物,促進蛋白質合成的藥物,抗脂肪肝的藥物及抗纖維化的藥物等多種。

二、肝腎陰虧型

患者手足心熱、盜汗、頭昏目澀、腰膝酸軟、舌紅苔少,宜選用養陰補益肝腎的食療方。

1、枸杞蒸全雞

材料:母雞約1000克,枸杞子30克,調料少許。

方法:枸杞子放入雞腹內加調料後隔水蒸2小時,分2-3次食用。

2、杞子冬麥蛋丁

材料:枸杞子10克,瘦豬肉30克,蛋5個。

方法:肉剁碎、蛋打碎隔水蒸切成粒狀。將肉、枸杞子、冬麥、蛋粒一起炒勻即可。

三、肝郁脾虛型

病人訴噁心噯氣、食慾不振、肝區脹痛、大便溏薄,宜用疏肝健脾類食療方。

1、陳皮鴨

材料:鴨一隻、陳皮10克,淮山藥10克。調料少許。

方法:將鴨煮熟後,加入調料、陳皮絲、淮山藥再煮15分鐘即可,分2-4次食。

2、梅花粥、玫瑰粥、苡仁紅棗粥

方法:將米加水及適量白糖煮成略稠時,加入梅花或玫瑰或苡仁紅棗熬成稠時即可食用。

標籤:【身體】【調理】【藥膳】【護肝】【六款】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