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來適時為身體「去火」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天到來適時為身體「去火」

2015年04月10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04 ℃ 次

按照中醫傳統理論,人體的陽氣也開始升發到一年中最旺盛的時期。記者走訪各中醫院門診,發現因上火去看人比以前尤其增多,中醫師對記者說:“中醫的上火有許多的表現,上焦上火會出現口舌生瘡的症狀,下焦有火則會表現為泌尿系統感染。”還有一些人出現上火症狀就去藥店買一些常見的中成藥“去火”,中醫專家指出,去火的中成藥不能隨便吃,一定要對症治療才能正確“降火”。

 

同時,各種“火”氣,也隨著溫暖的天氣,侵入一些人的身體。記者走訪各中醫院門診,發現因上火去看病的病人比以前尤其增多,中醫師對記者說:“中醫的上火有許多的表現,上焦上火會出現口舌生瘡的症狀,下焦有火則會表現為泌尿系統感染。

乾燥的天氣,如果不注意及時補充水分的話,患上這些疾病,尤其是泌尿系統疾病的風險就比較大了。”還有一些人出現上火症狀就去藥店買一些常見的中成藥“去火”,中醫專家指出,去火的中成藥不能隨便吃,一定要對症治療才能正確“降火”。

中醫的火多是內火

所謂“上火”,實際是中醫所談的一種致病因素,有外感、內生之分。中醫認為邪火大部分還是由內而生的,外界原因可以是一種誘因。總的說來還是身體的陰陽失調引起的。中醫理論認為,自然界沒有火邪,只有熱邪,火熱同性,只是輕重程度不同,熱為火之微,火為熱之極,熱邪多為外感,火邪多屬內生。

春天自然界萬物復甦,陽氣上升,易擾動人體肝、膽、胃腸蓄積的內熱,出現春燥;加之北方地區春季的氣候特點就是乾燥多風,人體的水分容易通過出汗、呼吸而大量丟失,而且天氣變化反覆無常,較難保持人體新陳代謝的平衡和穩定,易使生理機能失調而致上火症狀,如咽喉乾燥疼痛、牙齦腫痛、眼睛紅赤乾澀、鼻腔熱烘火辣、嘴唇乾裂、口舌生瘡、食慾不振、大便干結和小便發黃等。

降火要對症治療

 

不少人一聽說上火就想到“牛黃解毒丸”,其實中成藥也不能亂吃,一定要根據自己的症狀選擇藥物。根據中醫的三焦來劃分,火可以分為三種:將頭暈、咽喉腫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熱症狀叫“上焦火”,將煩熱口渴、胃脘痛等中間部位的叫“中焦火”,將便秘、尿赤等偏下部位的叫“下焦火”。春季下焦多見濕熱,一般最直接的表現就是尿頻尿急、尿澀痛、尿短淋瀝、小便赤黃、腰痛等。

根據各個不同臟腑的症狀來分,又可大致將上火的類型分為以下五種:

心火

虛火、實火之分,可見心悸、失眠多夢、舌尖痛、口舌糜爛、尿黃灼熱等。實火多由邪熱內蘊、痰火內郁或情志所傷而致。若勞累過度,耗傷心之陰血,形成陰陽失衡,陽氣偏亢則會出現虛火。

胃火

表現為牙齦腫痛、口臭、易饑、便秘等,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等。

肝火

可表現為頭暈脹痛,面紅目赤,口苦咽干,急躁易怒,舌邊尖紅,脈數,甚則昏厥、發狂、嘔血等,有時還會感到心煩易怒、睡眠欠佳。常因肝氣鬱結日久,或過食辛溫之品,或熱內蘊化火上逆所致。

肺火

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腎火

腎火偏亢又稱命門火旺。一般多因為腎陰不足導致陽火偏亢,出現火迫精洩的病機。一般會出現陽強易舉、遺精、早洩等症。

治療“上火”選對藥物

 

 

治療“上火”要注意兩點:一是選用中藥,不要盲目投用西藥。因前者是調理全身以治本,後者卻只能針對症狀治其標。二是遵照中醫理論辨證施治。如“上焦火”導致的口舌生瘡可以選擇西瓜霜等;治“中焦火”可以用清胃散等;治療“下焦”濕熱選用三金片等。其中的三金片作為一種常用的中成藥,具有清熱解毒,利濕通淋的作用,一般用於下焦濕熱,熱淋,小便短赤,淋瀝澀痛以及急、慢性腎盂腎炎,膀胱炎,尿路感染屬腎虛濕熱下注證的患者。在選擇藥物之前,最好經過專業的中醫師的診斷。

另外中醫針灸、拔罐、推拿等對於治療上火也有很好的輔助作用。生活中要注意勞逸結合,飲食上要注意多吃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少抽煙喝酒。上火和心理狀態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保持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許多的“火”其實就不會產生。

針對五種不同的臟腑之火,也可以選擇以下食療的方法來降火。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取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裹),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蓮子可以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桅子可瀉火除煩,清熱利尿,涼血解毒。

二、喝綠豆粥去胃火:

用石膏粉30克,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石膏可以解肌清熱,除煩止渴,用於治療胃火頭痛、牙痛,熱毒壅盛,發斑發疹,口舌生瘡等。綠豆清涼解毒,熱性體質及易患瘡毒者尤為宜。

三、喝梨水去肺火:

取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川貝母可清熱潤肺,用於肺熱燥咳、乾咳少痰等症狀。梨也有生津、潤燥、清熱等功效。

四、夏枯草茶去肝火:

夏枯草12克、桑葉10克、菊花10克,將夏枯草、桑葉加入適量的水浸泡半小時後煮半小時,最後加入菊花煮3分鐘,即可代茶飲。夏枯草有清肝明目、清熱散結的功效,為清肝火、散鬱結的要藥,主治肝火上炎、目赤腫痛、頭痛、暈眩等症。

五、吃豬腰去腎火:

取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動物腎臟具有補腎益精作用,是中醫學“以髒養髒”理論的具體體現。枸杞子、山萸肉也有補益腎陰的功效。

標籤:【去火】【身體】【適時】【到來】【春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