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常飲黃芪枸杞茶 | 養生知識網

 

A-A+

天冷常飲黃芪枸杞茶

2022年02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易感冒的人用黃芪“固表”

鄭州市第三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王素君說,有些人一遇天氣變化就容易感冒,中醫稱為“表不固”。中醫有一個有名的方子,叫“玉屏風散”,有三味藥,主藥就是黃芪,可以用來治療經常性感冒。

黃芪的主要藥理作用是“益氣固表”,可以“利水”,也可以“托毒生肌”。凡是中醫認為“氣虛”、“氣血不足”、“中氣下陷”的情況,都可以用黃芪。平時體質虛弱,容易疲勞,常感乏力,往往是“氣虛”的表現,貧血,則常屬“氣血不足”,而脫肛、子宮下垂這些狀也常被認為是“中氣下陷”,有這些症狀的人,冬天吃些黃芪有益處。 

黃芪配枸杞  效果更好

王素君說,吃黃芪的時候再配些枸杞,效果更好。枸杞性平,味甘,具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的功能。現代研究發現,枸杞內含甜菜鹼、胡蘿蔔素、玉蜀黍黃素、煙酸、維生素Bl 、B2、C 、鈣、磷、鐵、亞油酸及多種氨基酸。古代傳說如果長期服用枸杞子能壽逾百年,身輕體健,耳聰目明,枸杞因此深受歷代醫學和養生學家的推崇。最適合吃枸杞的是體質虛弱、抵抗力差的人,而且,一定要長期堅持,每天吃20克(大約一小把),才能見效。

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服用黃芪,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針對個人不同體質適量服用。黃芪的吃法很多,王素君介紹了幾種: 

黃芪30克左右,水煎後每天服用,或水煎後代飲用,或用黃芪30克,加枸杞子15克,水煎後服用,對氣血虛弱的人效果更佳。 

取黃芪50克左右,煎湯以後,用煎過的湯液燒飯或燒粥,就變成黃芪飯、黃芪粥。 

還有些人喜歡在燒肉、燒雞、燒鴨時,放一些黃芪,增加滋補作用,效果也不錯。

王素君提醒,黃芪不宜大量服用,否則會導致腹脹和食慾減退。咳嗽痰多、食積胸悶、感冒發熱、陰虛內熱、熱毒瘡瘍等均不宜服用。

枸杞雖然具有很好的滋補和治療作用,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服用。由於其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症、腹瀉的人最好別吃。 
 

標籤:【茶】【枸杞】【黃芪】【常飲】【天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