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的拔罐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肺炎的拔罐療法

2022年01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肺炎是由肺炎雙球菌感染所致,常因外感風邪,勞倦過度,導致肺失宣降,痰熱郁阻而發臨床表現的特點為:起急,寒戰、高熱,咳嗽,咳痰,胸痛,氣急,呼吸困難,發紺,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根據發作時特點及伴隨症狀的不同,一般分為痰熱郁肺及風熱犯肺2型。

    一、痰熱郁肺

    (一)症狀

    咳嗽氣急,或喉中有痰聲,痰多、質黏厚或稠黃,較難咳出,咳時胸痛,發熱,口乾欲飲水,面紅。

    (二)治法

    (1)選穴曲池、魚際、肺俞、豐隆。

    (2)定位曲池:在肘橫紋的外側端,屈肘時當尺澤與肱骨外上髁連線中點(仰掌屈肘成45°,肘關節橈側,肘橫紋頭為取穴部位

             魚際:第1掌骨中點,赤白肉際處

             肺俞:在背部,當第3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大椎穴往下推3個椎骨,即為第3胸椎,其下緣旁開約2橫指(食、中指)處為取穴部位,見圖2-3-5]。

             豐隆:在小腿前外側,當外踝尖上8寸,條口外,距脛骨前緣2橫指(中指)(平膕橫紋與足腕橫紋連線之中點,在脛骨、腓骨之間,距脛骨前脊約2橫指處為取穴部位,

    (3)拔罐方法採用刺絡拔罐法,用梅花針在魚際、肺俞、曲池穴輕叩刺,以皮膚發紅或微出血為度,再拔罐,留罐10分鐘。豐隆穴採用留罐法,留罐10分鐘,每日1次,10次為1療程。

    二、風熱犯肺

    (一)症狀

    咳嗽頻繁,喉嚨乾燥,咽痛,痰色黃,身熱,伴有汗出,鼻流黃涕,口渴,面紅目赤。

    (二)治法

    (1)選穴背部膀胱經內側循行線、大椎、身柱。

    (2)定位背部膀胱經內側循行線:在背部脊椎旁開1.5寸的循行線上

             大椎:在背部正中線上,第7頸椎棘突下凹陷中

    
             身柱:在背部,當後正中線上第3胸椎棘突下凹陷處

    (3)拔罐方法先在膀胱經內側循行線上塗抹萬花油,採用走罐法,以皮膚出現較密集的痧點為度,大椎、身柱穴採用留罐法,每次留罐10~15分鐘,每日1次,l0次為l療程。

    三、對症治療

    肺炎除以咳嗽、咳痰為主要症狀,臨床上常出現高熱不退,胃腸道不適如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及大便秘結等症狀,可以根據其出現的伴隨症狀加用以下方法。

    (一)高熱不退

    (1)配穴大椎、曲池、委中。

    (2)定位  大椎:見前。

             曲池:見前。

             委中:在膕橫紋中點,當股二頭肌肌腱與半腱肌肌腱的中間

 

    (3)拔罐方法採用刺絡拔罐法,用梅花針在上述3穴輕叩刺,以局部皮膚發紅或微出血為度,再拔罐,留罐10分鐘,每日1次。

    (二)食慾不振

    (1)配穴中脘、內關、足三里

    (2)定位中脘:在上腹部,前正

標籤:【療法】【拔罐】【肺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