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拔罐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失眠的拔罐療法

2019年09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失眠是以經常不能獲得正常睡眠為特徵的一種證。輕者入睡困難,有入睡後易醒,有醒後不能再入睡,亦有時睡時醒等,嚴重者則整夜不能入睡。一般分為心脾兩虛、肝郁氣滯、心腎不交3型。

    一、心脾兩虛

    (一)症狀

    多夢易醒,心悸健忘,伴頭暈目眩,肢倦神疲,飲食無昧,面色少華,或脘悶納呆。

    (二)治法

    1.方法一

    (1)選穴心俞、脾俞、內關、神門。

    (2)定位心俞:在背部,當第5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由平雙肩胛骨下角之椎骨(第7胸椎),往上推2個椎骨,即第5胸椎棘突下緣,旁開約2橫指(食、中指)處為取穴部位,見圖2-8-1]。

             脾俞:在背部,當第11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與肚臍中相對應處即為第2腰椎,由第2腰椎往上摸3個椎體,即為第11胸椎,其棘突下緣旁開約2橫指(食、中指)處為取穴部位,見圖2-8-1]。

             內關:在前臂掌側,當曲澤與大陵的連線上,腕橫紋上2寸,掌長肌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肌腱之間

 

             神門:在腕部,腕掌側橫紋尺側端,尺側腕屈肌肌腱的橈側凹陷處[仰掌,豌豆骨(手掌小魚際肌近腕部有一突起圓骨)的橈側,掌後第1橫紋上,尺側腕屈肌肌腱的橈側緣,見圖2-25-1]。

    (3)拔罐方法單純拔罐法,留罐10分鐘,每日1次,5次為1療程。

    2.方法二

    (1)選穴足三里、三陰交、神門。

    (2)定位神門:見前。

             足三里:在小腿前外側,當犢鼻下3寸,距脛骨前緣1橫指(中指)(站位,用同側手張開虎口圍住髕骨上外緣,余4指向下,中指尖處為取穴部位,見圖2-20-4)。

             三陰交: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以手4指併攏,小指下邊緣緊靠內踝尖上,食指上緣所在水平線在脛骨後緣的交點,為取穴部位,見圖2-6-4)。

    (3)拔罐方法單純拔罐法,留罐l0分鐘,每日1次,5次為1療程。

    二、肝郁氣滯

    (一)症狀

    失眠伴急躁易怒,嚴重者徹夜不能入睡,伴有胸悶脅痛,不思飲食,口苦而干。

    (二)治法

    1.方法一

    (1)選穴肝俞、內關、神門、太沖。

    (2)定位肝俞:在背部,當第9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由平雙肩胛骨下角之椎骨(第7胸椎),往下推2個椎骨,即第9胸椎棘突下緣,旁開約2橫指(食、中指)處為取穴部位,見圖2-19-6]。

             內關:見前。

             神門:見前。

             太沖:在足背側,當第1蹠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由第1、第2趾間縫紋向足背上推,至其兩骨聯合緣凹陷中(約縫紋頭上2橫指)處,為取穴部位,見圖2-6-3]。

    (3)拔罐方法神門、內關、肝俞3穴採取單純拔罐法,留罐10分鐘。太衝穴點刺出血,以微微出血為度。每日1次,5次為1療程。

標籤:【療法】【拔罐】【失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