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怎麼調理才合理呢 | 養生知識網

 

A-A+

脾虛怎麼調理才合理呢

2022年01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脾虛主要是指脾氣虛損而引起的與脾臟生理功能方面的問題,一般包括脾氣虛、脾陽虛、中氣下陷、脾不統血等症狀表現。脾虛怎麼調理合理呢?胃靠養,脾虛更需要調養的。

草莓

脾虛怎麼調理?下面生活習慣有利於脾胃的調養。

一、吃草莓

對於肝火旺盛的人來說,草莓既能養肝,又是去肝火的高手。從中醫角度講,草莓性涼、偏酸甜,能養肝護肝,又因紅色入心,可去心火。 此外草莓是典型的漿果,維生素C的含量豐富,有助於人體吸收鐵質,使細胞獲得滋養;其含有的天然的抗炎成分可以減少自由基的產生數量,以保持腦細胞的活躍。但是草莓是涼性的食物,像是脾胃虛寒、容易腹瀉和胃酸過多的人更要控制量。

二、枸杞泡水

枸杞水是對眼睛和肝臟都非常有利的茶水,對於經常喜歡熬夜的人來講,肝臟是重點保護對象,每天取10克枸杞堅持泡水,也就是一小把的樣子,對養肝陰和修復肝細胞是很有益的,重在堅持。

三、喝奶製品

奶製品主要是補充人體蛋白質,以酸奶為佳,因酸奶可調整腸道菌群促進毒素排出。此外,酸奶可促進干擾素生成,可提高機體免疫體力,達到養肝護肝的目的。

四、均衡營養

夏季養肝,家庭調護中應該注意均衡飲食,每天每類食物都要攝取,且要依很好的比例攝取。5種顏色的蔬果各有優點,比如綠色、紅色、黃色蔬果,含有葉黃素;花椰菜、白花菜等十字花科,是抗癌尖兵等等,用餐時可多選擇、多替換。

五、調整心態

肝臟是好喜的器官,如果你經常的心情不好的話,肝臟就會受到損傷了,因為肝臟內分佈著豐富的交感神經,經常感到煩躁、憂愁會直接導致肝細胞缺血,影響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所以,個人應該改變對自己和他人過於苛求、滿腹牢騷的不良行為模式,培養樂觀、開朗、寬容、放鬆的健康行為模式和心態。

六、適當運動

每天定時定量的運動,可以提高身體的抵抗力,還可以讓肝臟的功能更好,運動的時候也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決定運動的量。運動初期,可在不影響身體舒適度的情形下慢跑,以疲勞度控制慢跑時間。 養肝絕非一日之功,任何事情都貴在堅持,養肝也是如此。健康食品藏在大自然中,我們應該在大自然中尋找養生保健的食物,改善日常飲食習慣,合理膳食,最終護理好自己的肝臟。

為大家推薦幾款治療脾虛的便方:

一、參芪猴頭燉雞

用料:猴頭菌100克,母雞1只(約750克),黃芪、黨參、大棗各10克,薑片、蔥結、紹酒、清湯、澱粉各適量。

製法:將猴頭菌洗淨去蒂,發脹後將菌內殘水擠壓乾淨,以除苦味,再切成2毫米厚片待用。把母雞去頭腳,剁方塊,放入燉盅內,加入薑片、蔥結、紹酒、清湯,上放猴頭菌片和浸軟洗淨的黃芪、黨參、大棗,用文火慢慢燉,直至肉熟爛為止,調味即成。

功用:補氣健脾養胃。

食物功效:猴頭菌又名猴頭菇,有助消化及利五臟的功能。適用於消化不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胃竇炎、胃痛、胃脹及神經衰弱

母雞益氣養血,健脾胃,療虛損,善補五臟。

黃芪能補氣固表,斂瘡生肌,促進造血,抗潰瘍、抗炎等。

黨參補中益氣,益血生津。

大棗能健胃補血,滋養強壯。

木瓜鯇魚尾湯

二、木瓜鯇魚尾湯

用料: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

製法: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油鑊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

功用:滋養、消食。對食積不化、胸腹脹滿有輔助療效。

食物功效: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對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均有療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於對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木瓜蛋白酶還能夠促進和調節胰液的分泌,對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治療作用。

鯇魚,味甘,性溫。功能暖胃和中、消食化滯。

三、砂仁黃芪豬肚

用料:砂仁6克,黃芪20克,豬肚1個。

製法:豬肚洗淨,將砂仁、黃芪裝入豬肚內,加水燉熟,調味食用。

功用:益氣健脾,消食開胃。適用於脾胃虛弱之食少便溏、胃脘疼痛。可用於胃下垂及慢性胃炎人。

食物功效:砂仁能行氣和胃,醒脾,用於胃呆食滯。臨床服用砂仁適量具有促進消化液分泌和增強胃腸蠕動的作用。

豬肚能健脾胃、補虛損。

四、淮山蜂蜜煎

用料:淮山30克,雞內金9克,蜂蜜15克。

製法:淮山、雞內金水煎取汁,調入蜂蜜,攪勻。日1劑,分兩次溫服。

功用:健脾消食。用於脾胃虛弱,運化不健之食積不化、食慾不振等。

食物功效:淮山能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用於消化不良,小兒厭食症。淮山所含消化酶,能促進蛋白質和澱粉的分解,故有增進食慾的作用。蜂蜜能補中益氣,潤腸通便,對創面有收斂、營養和促進愈合作用。

五、黃芪內金粥

用料:生黃芪12克,生薏米、赤小豆各10克,雞內金粉7克,金橘餅1個,糯米80克。

製法:將生黃芪加水煮20分鐘,取汁,加入薏米、赤小豆、糯米煮成粥,加入雞內金粉即可。

功用:消食和胃。用於脾虛濕滯食停所致的脘腹脹悶、食慾不振、體困便溏等。

食物功效:黃芪能補氣固表,斂瘡生肌。薏米健脾滲濕,除痺止瀉。赤小豆能利濕退黃,清熱解毒。雞內金消食健脾,能使胃液分泌量及酸度增加,胃的運動機能增加,排空加速。糯米能補中益氣。

溫和食物

日常飲食需要遵循的十大原則:

1.溫度適宜:飲食的溫度應以“不燙不涼”為度。

2.少吃醃製食物:這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鹽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注意防寒:胃部受涼後會使胃的功能受損,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4.細嚼慢咽:以減輕胃腸負擔。對食物充分咀嚼次數愈多,隨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

5.少吃油炸食物:因為這類食物不容易消化,會加重消化道負擔,多吃會引起消化不良,還會使血脂增高,對健康不利。

6.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對消化道黏膜具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瀉或消化道炎症。

7.定時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適度,每日3餐定時,到了規定時間,不管肚子餓不餓,都應主動進食,避免過饑或過飽。

8.飲水擇時:最佳的飲水時間是晨起空腹時及每次進餐前1小時,餐後立即飲水會稀釋胃液,用湯泡飯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

9.避免刺激:不吸煙,因為吸煙使胃部血管收縮,影響胃壁細胞的血液供應,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誘發胃。應少飲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10.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現在你知道了脾虛怎麼調理了吧,更多有關脾虛的調理方法等方面的知識,或者利於養胃的食物推薦,請關注養生之道網疾病調理頻道。

標籤:【脾虛怎麼調理】、【脾虛吃什麼】、【調理脾胃的食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