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板怎麼用合理 | 養生知識網


 

A-A+

刮痧板怎麼用合理

2022年06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刮痧中醫排毒養顏的較為常用的方法,而刮痧板的選擇也要慎重,刮痧板怎麼用合理呢?很多人以為刮痧很簡單,就是用工具在皮膚外刮就可以了,其實不是這樣的,刮痧的材料、手法等都是很有學問的。

各種形狀的刮痧板

兩種較為常見的刮痧板

1、木魚石刮痧板,木魚石刮痧板是現今為止最好的刮痧板之一,其刮痧效果非常 明顯,風靡各大刮痧美容機構。

2、也可以選擇天然水牛角為材料,對人體肌表無毒性刺激和化學不良反應。而且 水牛角本身是一種中藥,具有發散行氣,活血和潤養作用。

另外,刮痧之前,為了防止劃破皮膚,還要在皮膚表面塗一層潤滑劑,香油、色 拉油都可以用。當然,有條件的話,最好採用專門的“刮痧活血劑”。它是一種採用天 然植物油加十餘種天然中藥,經傳統與現代高科技結合的方法提煉加工而成的刮痧油, 具有清熱解毒、活血化瘀、開洩毛孔、疏通經絡、排毒驅邪、消炎止痛等作用。

刮痧板是不能亂用的,這是用的時候,一定要考慮到角度、力度、速度以及方向,因為這四種因素直接與其效果有著很大的關係。

1、角度

是指刮痧板與皮膚形成的角度。當刮痧板垂直於皮膚時,對皮膚刺激最強烈,最容易刮出痧,也比較容易產生疼痛感覺:當刮痧板與皮膚的角度小於90°進行刮拭時,就不像垂直於皮膚刮痧那樣容易出痧,更不像垂直刮痧那樣疼痛。一般情況下,保持60°的角度即可。

2、力度

是指使用刮痧板的力量。所用力量越大,越容易出痧,人的敏感度也就越高;所用,力量越輕,刮痧板切入皮膚就越淺,越不容易出痧,人敏感度也就越低。力度大可能會造成局部皮膚破潰,而力度輕了則達不到治療效果。所以,力度的要求為“重而不板,輕而不浮”。

3、速度

是指刮拭皮膚的快慢。刮拭的速度越快,刮痧板切入皮膚的深度就越淺,出痧就慢;相反,刮拭速度越慢,敏感度較高,出痧就快。在使用刮痧板時,手法操作的關鍵在於力度與速度的掌握和控制。

4、方向

是指作用於刮痧板的力量方向。力量來自刮痧板的後方,用推力刮痧時,對皮膚刺激強,比較容易出痧;力量來自刮痧板的前方,用拉力刮痧時,不容易出痧,但是人感覺會比較舒適一些。

牛角刮痧板

刮痧需要注意的事項:

1、要瞭解病情,辯證施治,審病求因,確定刮拭的部位。

2、根據病人的虛實、寒熱、表裡、陰陽採取手法。

3、婦女懷孕者,腹、腰、骶部禁刮。

4、小兒臼門未合者禁刮。

5、皮膚有感染瘡療、潰瘍、瘢痕或有腫瘤的部位禁刮。

標籤:【刮痧板】、【刮痧板怎麼用】、【刮痧板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