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醫腳治不寐 | 養生知識網


 

A-A+

頭痛醫腳治不寐

2022年06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靈樞·口問》曰:“陽氣盡,陰氣盛,則目瞑;陰氣盡,而陽氣盛,則寤矣。”這是中醫對睡眠的認識也是治療失眠的總則。

人與天地相應,自然界的陰陽變化,具有日節律,人體陰陽消長與其相應,也有明顯的日節律。《素問·金匱真言論》說:“平旦至日中,天之陽,陽中之陽也;日中至黃昏,天之陽,陽中之陰也;合夜至雞鳴,天之陰,陰中之陰也;雞鳴至平旦,天之陰,陰中之陽也。故人亦應之。”天地陰陽的盛衰消長,致一天有晝夜晨昏的節律變化,人與自然相應,故人體的陽氣亦隨之有消長出入的日節律運動。平旦,人體陽氣隨外界陽氣的生發由裡外出,人起床活動;中午,人體陽氣最盛;黃昏,陽氣漸消;入夜則陽氣潛藏於內,人就上床休息。陽入於陰則寐,陽出於陰則寤。陰主靜,陽主動,陽氣衰,陰氣盛,則發生睡眠;陽氣盛,陰氣衰,人即醒覺。這種陰陽盛衰主導睡眠和醒覺的機制就是中醫睡眠的基本定律,這一定律是由人體陽氣出入運動決定的。

基於這個認識,我們不難發現,關於失眠症,中醫稱為“不寐”的基本發病機制就是陽不入陰。實則感受外邪,飲食不節,情志不暢,致使陽熱內盛,雖入夜而不能入於陰中;虛則思慮過度,營養失調,陰血化生不足或暗耗於內,致使陰不制陽,雖入夜而陽尤內擾,不能安合。

按摩對於失眠的治療是十分有效的,這已被大多數人所公認。一個10分鐘的頭部保健按摩就能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這是因為頭為諸陽之會,頭部按摩多用清利通散之法,能起到平陽氣和陰陽的作用。但單純的頭部按摩有效卻不能治根,這不是因為失眠有多麼頑固,而是我們治療中沒有抓住問題的本和關鍵——平陽益陰。

在臨床中,按摩治療失眠頭部按摩多是輔助,而肝脾腎三經為主的腹部按摩和下肢點穴才是重點。腎為水髒,至陰之體。脾為氣血生化之源,主營陰,升清降濁。肝為剛髒,體陰而用陽,藏陰血而主氣機疏洩。三者在陰陽出入節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可以說,足之三陰才是治本之地。腹部按摩中摩關元、揉全腹、理脅肋等手法都具有很好的滋腎健脾平肝的作用。而下肢的三陰交、太沖、公孫、太溪、湧泉等穴也都是清陰經之熱、調諸經之氣的要穴。二者不離根本,相得益彰,才能取得良好的、可持續的效果。

當然,任何治療都要因人而治。陽亢者制陽為主,陰虛者滋陰為上,體弱者先當健脾。時間、地域、患者各有不同,治法也不盡相同。曾有一個小姑娘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13歲,正是能吃好睡的年紀,卻被失眠困擾得不能好好上學。她常常會在凌晨四五點鐘被憋醒。胸悶、氣喘、後背脹滿的感覺讓她十分難受,嚴重影響了她的學習。有時一週三四天不能去上學。到很多大醫院檢查了個遍,心、肺、腦、氣管、胃腸都沒發現異常,唯一的毛病就是X線檢查顯示胸椎有些紊亂和輕度變形,這大概是課業過重導致的吧。家長很著急,把孩子帶到我們醫院,希望從調整胸椎來治療她這怪病。開始,我也是慣性地從脊柱相關的思路入手,整復胸椎。可效果不理想。於是另辟思路發現,孩子發病必在寅卯之時,又得知她出生不久曾患肺炎致使體弱多病,且孩子課業過重,學習壓力大,陰血暗耗,乃肺腎陰虛之證。

寅為肺之主時,且寅卯正值平旦,陽出於陰,陰虛不能上承,故而出現喘憋等肺經諸症。我確定了滋補腎經,開通上焦的治療原則,採用摩腹、分理胸脅、揉關元、擦風門、叩腰骶等手法,同時點揉內關和公孫以開利心胸,點按太溪、照海、湧泉以滋腎益陰。我囑咐家長每日給孩子用淡鹽水泡腳,時間最好在酉時(下午5點至7點),以扶助足少陰之經氣。果然,十餘次治療後,小姑娘病情大好,沒有再出現失眠的現象。這也是我們運用中醫內科著名的“金水相生”法於按摩臨床的一例。 
 

標籤:【寐】、【治不】、【醫腳】、【頭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