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怎麼養生合適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冬季怎麼養生合適

2015年11月08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03 ℃ 次

我們經常會看到一些某某國家百歲老人的報道,其實在他們長壽的背後,都有著自己的一套養生之道,特別是秋冬季節,做好養生保健更有必要。秋冬季怎麼養生合適呢?秋冬季節養生是有講究的,是有一定的養生原則的。

秋季天高氣爽,草木凋零,大地氣象明朗;冬季萬物閉藏,天氣乾燥,氣溫低,西北風肅殺,屬涼燥。因此,秋冬季的養生是以適應秋冬季氣候變化為主;預防舊病復發,尤其是呼吸系統疾病的復發與發生、發展。

按照中醫養生理論和方法,重要的是順時養生。順時就是順四時而適寒暑。這是中醫養生一條極其重要的原則,人體適應四時陰陽變化規律,才能發育成長。春應肝而養生,夏應心而養長,長夏應脾而變化,秋應肺而養收,冬應腎而養藏。說明人體五臟生理活動必須適應四時陰陽變化,才能與外界環境保持協調平衡。

秋冬季由於夏、秋季節交替,氣溫變化較大,空氣又乾燥,如果機體不能適應這一變化,抵抗力下降,很易患感冒,一些“老毛”也特別容易復發,尤其是呼吸系統疾病

1、感冒和呼吸系統疾病:秋冬季氣溫變化莫測,溫差大或氣溫過低,空氣乾燥,是感冒多發季節。秋冬燥易傷肺,如因著涼,導致免疫力下降,無力抵禦,則會出現肺及呼吸道疾,如口乾咽燥、鼻塞、發燒、咳嗽、咳痰及上呼吸道炎症、氣管炎、支氣管炎、哮喘、肺炎等。尤其是老年人、小兒、體弱及患有慢性呼吸系統病史者更易復發。秋天花粉、冬天冷空氣過敏則易引起支氣管哮喘

2、胃腸道疾病:入秋後氣候轉涼,身體疲勞時,抵抗力下降,消化功能和腸道抗病能力減弱,易發生腹瀉,尤其小兒易感染秋季腹瀉(病毒所致)。有慢性胃腸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史者,秋冬季節易復發。

3、風濕、關節病:秋冬季氣溫低,大風降溫天氣,骨關節性疾病易復發或發生、發展。

4、心、腦血管疾病:寒冷刺激致血管收縮,血流緩慢,易誘發心肌梗塞、腦梗塞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患者在此季節血壓升高,症狀加劇。

生活起居

1、注意防寒保暖:秋季早晚氣溫變化較大,不要貪涼,夜溫低要蓋好被褥,以免受涼,日間衣著不宜過厚,以不著涼為度。適當少穿點,適當凍一下,利於提高身體的御寒能力。冬季注意衣著保暖,室內溫暖,預防寒冷侵襲,尤其注重足的保暖;但忌暴暖、過度烘烤。外出時注意手、足、頭面部防寒保溫,預防凍瘡。

2、環境舒適:室內溫度濕度要適宜;室溫保持在22-28攝氏度之間,濕度在50%-60%左右。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新鮮,室內燃煤取暖要注意防止煤氣中毒

3、睡眠充足:秋季應早睡早起,冬季早睡遲起。一般8-9小時睡眠,老人可以適當增加,如晚上睡眠不足,可堅持午睡一小時;但睡眠不宜過多。睡眠時注意防寒保暖,免受寒冷風的侵襲,引發感冒、呼吸系統等疾病。忌蒙頭入睡,應開小氣窗通風。

4、皮膚保養:保持皮膚滋潤,科學洗浴;秋初濕熱並重,注意皮膚清潔防止感染,秋冬季氣候乾燥氣溫低,忌洗浴過勤、水過燙、揉搓過重,忌浴液鹼性太強,否則皮膚更為乾燥,易發癢、皸裂。浴後可塗擦甘油、止癢霜、潤膚露等,以保持皮膚濕潤,防止皮膚乾燥、脫屑。

飲食調養

秋冬季節天氣特點是乾燥、寒冷,飲食宜遵循“秋冬養陰”的原則。

1、多食些滋陰、潤肺、補液生津的蔬菜、水果、豆類等食品,如梨、西紅柿、柑桔、葡萄、大棗、蘿蔔、芝麻、蓮子、銀耳、蜂蜜、紅豆等。少食辛辣食品,以改善臟腑功能,增加抗病能力。

2、注意補充水份,每日不少於2000-3000毫升。

3、冬季宜食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禽蛋、豬肝、芝麻、黃豆、花生等。

4、冬天為增加御寒能力,其營養應以增加熱能為主,可適當多攝入含糖、脂肪的食物,多食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但要注意秋冬時食慾增加,飲食過量,運動減少,熱能消耗量少而致肥胖,需要多食低熱量減肥食品。同時注意不要過量進補,否則有害無益。

5、適當用保健食品,可選擇增健口服液和靈芝皇膠囊,以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及呼吸道感染。

6、吃飯時不宜進食熱湯熱菜,已接近體溫為宜。中國人常說趁熱吃,但溫度過高不利身體健康,科學發現,經常吞嚥吞嚥太熱的食物容易引發食道癌,胃腸疾病等。

鍛煉身體

秋冬季節堅持適度的體育鍛煉,不僅可以調養肺氣,提高肺臟器官的功能,而且有利於增強各組織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體對外界寒冷刺激的抵禦能力。鍛煉方式因人而異,選擇個人所能承受的運動,其中有耐寒鍛煉,增強機體適應寒冷氣候的能力,如冷水浴、冷水洗手面加之摩擦按摩。運動時不要穿得太厚,應稍有“凍”感,切勿搞的大汗淋漓,當週身發熱,尚未出汗即可停止。尤其老人的鍛煉要量力而行。要注意防受涼,運動時不要穿的過少,身體發熱時不宜一下脫得太多,切忌穿汗濕衣服在冷風中逗留,以免著涼。在運動鍛煉前做好充分準備活動,以防運動損傷。運動者在鍛煉後應多吃些滋陰、潤肺、補液生津的食物。

精神調養

秋冬季精神調養要做到安然恬靜、情緒穩定、胸懷開朗、心情舒暢而達到養精蓄銳。由於氣候變化不定,冷暖交替,給人的生理、心理帶來一定影響。因而必須注意心理上的調適,正確把握自己,學會自行解脫。可採取與朋友交流溝通、參加戶外活動及文體活動等方式,進行調理

特別提醒

冬季天氣變冷,氣管、血管不同程度上痙攣,氧供應減少,血流緩慢,血壓升高,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率增高,要予以重視。尤其老年人應注意保暖,防止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加重心臟負擔和呼吸道感染。

更多秋冬季養生精彩內容,請關注養生之道網冬季養生頻道,養生知識在於積累,學習多點養生知識可以幫助我們調理身心。

標籤:【秋冬季養生】【冬季養生原則】【冬季吃什麼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