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年人易患癌症? | 養生知識網

 

A-A+

為什麼老年人易患癌症?

2021年12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1)致癌的機會增多了。在癌症的因中有80%來自外界致癌因素,其中大部分是化學性致癌因素,人生活和工作在這種有致癌因素的環境中,或多或少地接觸了致癌因子。而年齡愈大,接觸時間愈長的人,導致癌症的機會愈大。所以癌症的發病率隨年齡的遞增而上升。

(2)越過“致癌潛伏期”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這個過程可長達10~40年,這一階段為“致癌潛伏期”。譬如與煤焦油、瀝青經常接觸的工人,發生皮膚癌的“潛伏期”一般為20年;從事染料工業,經常與β-萘胺接觸而發生膀胱癌者需要10~20年時間,最長達38年。這樣,人在參加工作時,如20~30歲開始接觸致癌物質,往往到40~50歲以後才發,這就自然形成了年齡大的人患癌症者多的現象。

(3)“免疫監視”功能下降。隨著年齡的增加,衰老過程逐漸降臨時,“免疫監視”功能也逐漸降低。如細胞免疫中起重要作用的T淋巴細胞,到了老年,其在血循環中的絕對數目明顯減少。與細胞免疫功能相關的胸腺素在血液中的含量,自40歲起逐漸降低。免疫功能的降低,人體免疫細胞對一些突變的細胞的清除能力下降,使後者易向癌細胞轉化。因此,這種老年性“免疫監視”功能下降,形成了該階段腫瘤的發生和發展。

(4)組織、細胞的“易感性”增高。即隨著組織細胞的衰老,從而增加了對致癌物質的“易感性”。有人認為這是老年人易患腫瘤的關鍵。

標籤:【癌症】【易患】【老年人】【為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