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疼的補腎的信號 | 養生知識網

 

A-A+

腰疼的補腎的信號

2021年12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古話說:“腎氣一虛,腰必痛矣。”腎主骨生髓,如果腎精不足,骨的支撐力就會減弱,那麼,首先受到影響的就是腰部。所以,護腎就要先護腰。中醫專家提醒 腰疼補腎的信號。

我們經常會聽到好多人一直在喊腰疼,為什麼總是腰疼呢?告訴你,你該補腎了!

在門診上,經常見到一些腰痛的中老年朋友,當我告訴他們說,如果把腎護好了,腰自然就不會有問題的時候,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其實,中醫中有句經典的話叫“腰為腎之府”,這五個字的意思很簡單,可以通俗地理解:腰是腎臟的家,反過來就是說腎臟是腰的主人。所以老是腰疼的患者,如果沒有器質性變,就該補補腎了,尤其是中老年患者。

古話說:“腎氣一虛,腰必痛矣。”腎主骨生髓,如果腎精不足,骨的支撐力就會減弱,那麼,首先受到影響的就是腰部。所以,護腎就要先護腰。

氣海和關元是護腎的要穴

說到護腎先護腰,有兩個穴位就不能不提,那就是氣海和關元。有人覺得穴位很難找,穴位很神秘,其實,只要您用心,穴位是很容易找準的。而氣海、關元這兩個穴位找起來更容易,因為它們是相鄰的。您將手指併攏後放在肚臍的下方,大約兩指處是氣海穴、三指處就是關元穴了。

我自己每天都會用手掌以順時針方向按揉這兩個穴位三五十次,自己感覺還是很有效的。有時候,坐診時間過長,我也會感覺腰部疼痛,但這種疼痛只是暫時的。這時,我會花二三分鐘時間,用手掌拍打背後的腎俞穴,每次拍打百十次,腰部的酸疼感很快就減輕了。這麼多年了,我的腰也沒跟我“叫過板”。建議大家不妨也試試。

腎俞穴也不難找,它就在我們平常所紮的皮帶和腰椎交叉處向上約四指的地方。經常拍打腎俞穴,既能培補腎元,又可以緩解腰肌勞損,還可以保護腰部,真是一舉多得。

簡便的補腎好方子

狗脊、川斷、菟絲子各30克,水煎內服,可以起到壯腰、填精、補腎、強骨的作用。

具體方法:

1.熬藥的時候,先把藥在水中泡上半小時,然後加入400毫升水;

2.待藥汁熬成一半後,把藥汁倒出來,再用同樣的方法熬一次;

3.把兩次熬出來的藥汁混在一起,每天早晚各喝200毫升。

一般來講,堅持喝一周就可以明顯看出效果了。

說到狗脊,大家看了會覺得它的名字很有意思,或者會誤認為是狗的脊樑。其實,狗脊是一種中藥,因為它看起來像狗的脊樑,所以人們稱之為“狗脊”。中醫上有種說法叫“以形補形”,就好比核桃仁比較像人的大腦,吃了可以補腦安神一樣,不管怎樣的說法,中醫臨床上,狗脊補腎壯骨的作用是確定的。

續斷補肝腎,強筋骨,續折傷,止崩漏,對腰膝酸軟和筋傷骨折都有很好的效果。

菟絲子也是常用的補腎中藥,前面說過“腎氣一虛,腰必痛矣”,所以我們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菟絲子能改善腰酸腿疼的毛了。

標籤:【信號】【補腎】、【腰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