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的發病症狀與治療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耳炎的發病症狀與治療方法

2021年12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夏天吹空調後驟然進入外部高溫環境,很容易染上熱傷風等感冒病症,如果不及時醫治就很可能會引發中耳炎,從而給生活和工作帶來無數煩惱。那麼中耳炎的發病症狀與治療方法有哪些呢?本文為您一一介紹,供參考!

 

骨瘍型中耳炎

 

症狀:耳內有閉塞脹悶;聽力下降,急性滲出性中耳炎表現上呼吸道感染在前,聽力下降在後,自聽有回聲,頭部擺動時可出現症狀加重或減輕。慢性滲出性中耳炎起隱匿,往往說不清發時間。耳鳴,急性期耳內有過氣水聲,中後期因中耳腔內積存液體形成纖維粘連,出現不同程度和形式的耳鳴。耳痛,少數滲出性中耳炎患者還可出現耳內流水。

 

治療:如果骨瘍型中耳炎患者的耳膿流通順暢,採用局部用藥治療方式即可;倘若流膿遭遇阻礙或不順暢,那麼就要進行手術治療。

 

分泌性中耳炎

 

症狀:耳聾;耳痛及耳內悶脹;耳鳴。兒童病人可表現反應遲鈍、誤聽或注意力不集中。

 

治療:分泌性中耳炎治療以改善中耳通氣、清除中耳積液為目的,以控制局部感染為治療方針。可以使用醫生開的藥物,噴進鼻腔咽部,減輕局部水腫。如果連續用藥3個月還留有症狀存在,就要進行穿刺抽液。中耳炎
 

 

膽脂瘤型中耳炎

 

症狀:耳長期持續流膿,有特殊惡臭,鼓膜鬆弛部或緊張部後上方有邊緣性穿孔。從穿孔處可見鼓室內有灰白色鱗屑狀或豆渣樣物質,奇臭。一般有較重傳導性聾,如病變波及耳蝸,耳聾呈混合性。CT檢查可以確定病變範圍,並指導手術。

 

治療:對於膽脂瘤型中耳炎,僅僅是靠藥物治療是沒有幫助的。藥物只能起到暫時性消除痛感的作用,無法完全根治。想要治標又治本,就要進行手術治療。利用手術消除中耳內脫落的上皮,才是治癒膽脂瘤型中耳炎最關鍵的因素。

 

急慢性化膿性中耳炎

 

症狀:急慢性化膿性中耳炎是由化膿性細菌感染引起的中耳炎症,其症狀主要是耳痛、流膿,小兒有全身症狀比成人明顯,可能的發熱、嘔吐等。後果是併發症,嚴重的併發症有顱內併發症如腦膜炎、腦膿腫等,其它併發症有顱外併發症如迷路炎、面神經麻痺等。

 

治療:開始以用藥和滴入的方法為主。其中治療主要選擇可以消炎的藥物;用藥就是使用中藥散劑;以紙捲成細管或用細塑料管攝入適量藥粉,吹入耳道深部。滴耳就是將液體的藥物滴入患者的耳朵,經過鼓膜穿孔流向中耳。

標籤:【中耳炎症狀】、【中耳炎治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