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防過敏攻略 做鼻子保健操 | 養生知識網

 

A-A+

入夏防過敏攻略 做鼻子保健操

2021年12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一到夏天症狀就特別明顯。張革化介紹,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入夏要關門窗開空調,空氣不流通,室內塵螨或塵螨代謝產物濃度較高;二是氣壓低濕度大時,空氣質量相對較差。建議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從以下方面做好預防———

一招,找出過敏原,並遠離過敏原。

不養狗不養貓,不用地毯,常洗被單,尤其是棉質家紡用品勤洗勤曬,用濕布擦洗傢俱。還不行?做個過敏原測試,有時可以找到過敏原。

二招,注意環境衛生。

室內保持通風,降低濕度,消除室內黴菌也是重點。入夏,南方人多是塵螨過敏,故開空調前最好先清洗乾淨。

三招,保持鼻黏膜濕潤。

可以自制鼻噴劑(鹽+蘇打水)或者使用蒸氣熏鼻;冷水洗臉能增強機體對溫差的適應能力,改善血液循環,減輕症狀;熱水泡腳可提高鼻黏膜溫度,減輕鼻腔對過敏原攻擊的早期反應。

四招,做鼻子保健操

穴位(風池、百會、太陽穴、應堂穴、晴明、迎香)按摩能增加臟腑氣血,改善局部血液循環,舒緩過敏症狀。

五招,注意飲食。

盡量少吃精加工的食物,盡可能少吃糖類,避免高油、高熱量。可以多食用能降低過敏概率的食物,如omega-3脂肪酸(沙丁魚等)、蛋白質(雞、魚等)、抗氧化物(水果、蔬菜)。過敏的人不要喝冰水,以免刺激誘發過敏。每天吃乳酸菌食品(酸奶),可緩解包括花粉症在內的過敏性鼻炎症狀。

六招,進行體育運動提高免疫力。

夏季可以游泳,可以訓練身體適應冷水、濕度和溫度,提高肺活量。

標籤:【鼻子】【保健操】【做】【攻略】【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