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可改善慢性疲勞綜合症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可改善慢性疲勞綜合症

2021年12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的發原因目前尚不明瞭,多數人認為是病毒感染、精神因素、健康狀況下降等多因素導致神經-內分泌-免疫系統紊亂的結果。此外,與現代人生活節奏快、精神高度緊張有關。

疲勞超過3個月應就診

文蕾主任說,因為本病來就診的患者中,大多是工作緊張、壓力大的上班族。她提醒說,一般情況下,自感疲勞的病人幾天後體力即可恢復。如疲勞超過一個月,可認為是持續疲勞。上班族如果常感疲憊乏力、頭痛、記憶力下降、心慌氣短,甚至腰背酸痛、失眠多夢、耳鳴、易感冒出汗、心煩等,持續3個月以上就有可能是患上了慢性疲勞綜合征,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針灸可改善疲勞狀態

慢性疲勞綜合征的非藥物療法有針灸、拔罐、按摩等。在中醫看來,本病的發生主要是臟腑功能失調,加之長時間的身心勞累,耗損陰血,導致人體氣血、陰陽失衡。文蕾主任介紹,中醫的針灸治療可以疏通經脈,調整陰陽之間的不平衡,從而改善慢性疲勞狀態。針灸穴位要根據患者身體的具體情況而定,如艾灸中脘可提高機體免疫力,針刺膻中穴可改善心臟功能,針刺太淵穴可加強肺呼吸功能。

上班族應時常減減壓

文蕾主任提醒上班族,在平時的生活中,要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要有規律地生活。同時,對負面情緒要正確進行自我調節,要學會自我減壓,保持身心健康。另外,適當的運動可舒緩壓力和減輕疲勞。

 

標籤:【疲勞】【綜合症】【慢性】【改善】、【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