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你如何「五感」鑒別中藥材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教你如何「五感」鑒別中藥材

2021年11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養生之道網:由於中藥品種繁多、形態各異,而造假市場又充斥著巨大的經濟利益讓越來越多的不法分子敢於“鋌而走險”,一時間中藥材用藥安全問題突出,令不少中藥“粉絲”望而卻步。因此,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掌握一些基本的鑒別中藥材常識至關重要。在此,專家向我們介紹了一系列簡單易行的辨別方法,市民在選購中藥食材時可一作參考。

看:“目測”是最為直觀鑒別中藥材質量的方法,根類藥材多為圓柱形或紡錘形,而根莖類藥材都有較多的莖痕,皮類藥材則多為捲筒狀等。顏色,也是鑒別的另一重要因素,我們可以通過對藥材外表顏色的觀察,分辨出藥材的品種、產地和質量的好壞。專家介紹,在挑選冬蟲夏草時,就可以通過最簡單的“看”來甄別:第一,看形態。冬蟲夏草由兩部分組成,蟲體和草體,正品冬蟲夏草蟲長通常為3到5厘米,有足8對,中間四對足很明顯,蟲體背部有20-30條環紋。第二,看顏色。斷了的蟲草斷面呈白色,蟲體為黃色或者黃棕色。草部分:多數“草頭”部分顏色發黑,細長,斷面平坦,色略發黃。

嘗:“口嘗法”鑒別藥材的意義不僅在於味道,更在於“味感”,味分為辛、甘、酸、苦、鹹五味,如山楂的酸、黃連的苦、甘草的甜等。味感則分為麻、澀、淡、滑、涼、膩等。藥材的味感和所含的化學物質也有密切關係。市民在選購牛黃時,可以先“嘗味”,將牛黃少許放在舌尖,有一股涼氣擴散到舌心至舌根,味微苦而甘甜,沒有其他腥膻雜味,嚼之似泥而沒有渣雜,唾液可染成淡黃色。偽品多味苦而難於嚼碎,有時有滑膩感。

聞:藥材的氣味與其所含的成分有關,鼻聞也是重要的鑒別方法之一,尤其對於鑒別一些有濃郁氣味的藥材是很有效的,如薄荷的香、魚腥草的腥、阿魏的臭等等。

摸:藥材的軟硬、輕重,細緻還是粗糙,可以通過手指間的“觸感”來體現。即使是同一種藥材,由於加工炮製的方法不同,也會有較大的差異。市民在選購麝香時,可以採用“手捏法”:取麝香末少許,放在手心中,用水潤濕後,用手指壓捏,應有柔軟感,不粘手,不結塊,放手後富有彈性的為質量上佳的麝香。

水試和火試

有些藥材放在水中,或用火燒灼一下會產生特殊的現象。這與藥材內所含的化學成分有密切的關係,如顏色改變、產生泡沫、粘性、滑膩、膨脹及其它現象等等,用以確定中藥材的真偽優劣。如熊膽的粉末放在水中,會先在水面上旋轉,然後成黃線下沉而不會擴散。麝香被燒灼時,會產生濃郁的香氣,燃盡後留下白色的灰末。

標籤:【中藥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